“独性”十足抑或个性张扬 90后新生闪亮登场(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独性”十足抑或个性张扬 90后新生闪亮登场(图)
2009年10月12日 18:2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学期,90后新生闪亮登场,很快成为大学校园主角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独’性十足,难以接触”“娇惯自私,心理脆弱”……70后、80后们把这些词儿一股脑儿地全抛给了90后。富裕的生活环境,一帆风顺的人生经历,催生的究竟是怎样的一代?他们是否真的奢靡稚嫩、不思进取?他们能否独立生活?记者近日对此进行了调查。

  九成以上有生活目标

  “现在的90后生活优越,缺乏思考,令人担忧”、“不负责任的一代”……网上类似的评论不绝于耳。90后果真如人们所想,思想空乏,只懂得玩魔兽、QQ炫舞?

  对此,记者对新生采取了网上调查,结果显示90后对大学生活的认识更加现实,对自身的需求有更为清醒的认识。九成以上的90后学生对大学生活有“明确”或“比较明确”的目标。

  标新立异的服装搭配,匪夷所思的火星文,90后一代以“非主流”的强势姿态,冲击着固若金汤的传统观念,张扬独立的个性刺激着一部分人的视觉感受。“难道用火星文就代表我们思想幼稚?真不知道什么逻辑,只不过是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表达方式罢了!再说,在正式场合,我们基本都不用。”英语专业的小林有些不忿地对记者说。在调研中发现,仅有10%的人热衷于标新立异的文字或者装扮,这与社会上流传的大部分90后喜欢使用“火星文”和“非主流装扮”的说法大相径庭。“高考之前基本我都没摸过电脑,更别说跟其他人交流都用‘火星文’了。”来自驻马店的大学生小刘对网上这样的评价感觉很可笑。

  很多人都戴着有色眼镜看90后,其实,90后大多数人都对自己的未来有很好的规划。记者从调查中发现,七成受访90后大学生对自己的人生都有雏形规划,而且大多数都渴望自己能掌控人生。网来网去的优势使他们接受了极为丰富的信息,在经过大脑综合和提炼后,所形成的观点有时候比父母的观点更有说服力。

  郑州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孙保营说,大部分新生都有自己明确的生活目标,但既与学生的整体素质有关,也与院系的引导有关。“从往年来看,他们入校以后,九成以上都有自己的主见,甚至很明确自己将来要到什么行业工作。”河南理工大学文学与传媒系辅导员王冠也认为,90后大学生多数很有主见,他们对生活有自己的打算,有几个学生刚报到的时候就向老师和学长咨询报考研究生的事情。

  六成以上倾向“月月有余”

  武汉某部属高校一位“富家女”报到时,加长林肯车接送,携带19箱行李,其家长要求学校寝室加装独立卫生间,被称为“最牛新生”。倡导勤俭朴素,抵制奢靡之风是传统道德观和恒久主旋律,也是这个富家女上学之所以刺目的背景。因此,议论之声聚焦在娇娇女这种家境富裕的90后身上并不奇怪。有网友调侃道:“这是上学,还是上朝?”然而通过个例,就对90后新生横加指责,甚至说整个90后大学生是“垮掉的一代”就有失偏颇了。

  通过调查和走访新生,记者发现,有66%的人倾向于“月月有余”的消费方式,选择透支消费的仅占不到5%。显然与此前社会多数人群所认为的90后消费观念超前的情况相反。“这说明学校开展的新生入学教育起到了作用。几乎每个大学在开始的新生入学教育中,都包括理财教育。

  在被调查的学生中,将近90%的90后新生配有手机或小灵通,基本实现“人手一机”。一名新生边用手机编辑短信向家人报平安,边说:“现在是信息时代啊,手机怎么还能算奢侈品!”由于学校不提倡大一新生就带电脑,只有不到5%的新生宿舍配置了电脑。而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所谓的大学新生“三大件”,通过询问和调查,记者发现,报到的新生带齐的很少见。“虽说现在日子过得还好,但并非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那么大的开销啊!”一位送孩子来上学的家长感叹道。

  面对有些人称90后大学生为“享乐少年”,很多老师并不认可:“由于成长环境并不一样,我们不应该用我们的消费观念去要求他们;再说,经济在发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家可以通过这些更好地与外界保持同步,不至于死读书。”

  七成渴望加入社团锻炼

  “我想尽快拿到导游证,学校里的培训班什么时候报名啊?”军训之余,经管学院的小李不忘为将来做打算,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同时掌握一种技能。该学院辅导员表示,90后的入学,让我们变得更忙碌了。“他们会问我们很多问题,我们必须不断地学习以保持跟他们同步。90后大学生学习态度很实际,想得很多,有些问题像是否考研,当初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大三才开始考虑,而他们,好像还没来大学就已经开始考虑了。”

  “我们必须实际一点,现在就业压力这么大,我们学习不努力,不实际一点,怎么找工作,还靠父母养活吗?”河南安阳新生杨帅说。“有很多学生刚来的时候就问我,法学专业的以后就业方向有哪些,怎么提高专业技能。相对而言,他们的学习态度更具有主动性。”政法学院的胡老师欣喜地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只有5%的在校大学新生认为,还应该采取与高中一样的学习方式,而70%的学生希望能参加一到两个社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我希望加入学生会对自己综合锻炼。我感觉,大学和高中是不一样的,在大学,我们应该学习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会计专业的小董这样说。记者发现小董手里拿着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

  “实践出真知,仅仅依靠书本是不行的,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真正认识自己。我们拥有独特的个性,但我们的个性在于吸引而不是排斥;我们拥有多变的思维,故我们才能构建多彩的世界;我们的人生阶梯在于学习,但我们学习方式必须是多样的!”在新老生交流会上,中文专业小杨说出了90后大学生的内涵。(大河报 记者 胡炳俊 通讯员 刘盾)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