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伊始高校MBA悄悄“变脸”入学先学做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学期伊始高校MBA悄悄“变脸”入学先学做人
2009年10月13日 09:1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影响全球的经济危机,让全社会从方方面面开始自省,特别是在金融经济方面。作为经济管理类人才培养的基地——MBA教学也因为这一次的震荡被人指责,在一片非议中,新的学期开始,MBA悄悄在“变脸”。

  人民大学

  启动“SAIL”计划

  继清华MBA在去年推出新版MBA后,这个学期,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也宣布推出新的MBA培养方案,即启动SAIL计划,要在第一学期的前三周进行系统的软知识学习,包括“商业伦理”、“管理沟通”、“职业生涯设计”、“领导力”等。

  人大商学院伊志宏院长介绍,SAIL计划包含“理念塑造”、“行动导向”、“国际视野”、“自主建构”四个模块。在金融危机发生后,国外很多MBA院校开始检讨过去的培养过程中忽略社会其他群体利益问题,并加入“社会责任”的有关课程。所以,人大在新培养方案中加入“理念塑造”模块,在第一学期的前三周,通过高强度的方式,进行系统的软知识学习。另外,在其他模块的课程学习及实习和实践活动中,也注意加强对学生正确理念的塑造和培养。旨在塑造学生自觉关注社会进步和发展,自愿对公共利益负责任的商业观,培养学生科学规划职业生涯的能力,使学生掌握进行有效领导、引领组织进步的具体方法。

  另外,针对目前MBA教学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在“行动导向”模块将利用情景教学、模拟课堂、软件仿真的经验教学方式,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能力。

  今年,人大MBA开始国际MBA项目,进行全英文授课,学生与留学生一起学习,在“自主建构”模块,改变了过去由老师决定教学进度和方式的模式,在完成核心课程后,在财务、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等课程模块中以自己今后的职业发展为目标自主组合自己的课程。

  中欧商学院

  国际学生须过“中文关”

  中欧商学院表示,该校每隔两年都会针对已有课程提出一些新方案,近期经济发展的波动,也带来了不同的市场需求变化。中欧在2008年11月又一次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课程改革。

  首先是更多关注中国,从2009级学生开始,国际学生将必须通过基础中文考试以加强国际学生在就业方面的竞争力。申请时未学习过中文的申请人需要参加中文预备课程。另外,中欧还第一次将中国人力资源课程列为必修课,中欧毕业生将系统学习如何驾驭商业链条中最高难度的环节。另外一门新列入必修课的课程是《融入世界的中国》,主要内容涉及中国及与中国的商业往来中的经济、政治、文化和贸易等方面议题。

  在商业中,最具挑战性的问题大多与跨领域有关。它要求管理者必须具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沟通的能力和技巧。改革后的中欧课程设置包括多个应用整合模块,并贯穿整个课程始终,帮助学生将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系统地用于解决商业中的实际问题。

  在经济危机中,鼓励创业和企业家精神被提得越来越多,企业家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们创建新的企业,或赋予现有企业以新的生机和活力。所以,中欧在新一轮改革中也有意识加入了这个精神,创业管理学由此而设置,内容包括企业家思维和管理技能等。除了必修课,还有多门选修课,涵盖如何开办自己的企业及其涉及的多方面内容。

  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几乎所有的MBA教育都开始重视“软文化”,在改革后,中欧商学院新增的基础模块强调了如何有效应用商业知识要求的技能,包括对文化、团队精神、领导力的理解和演讲的技巧,定量分析和数据分析在此模块中也有体现。

  另外,学习时间也更加灵活,学生有了更大的自主性去安排自己的学习进程。第二年的课程安排可根据学生选修课和实习的具体时间来做调整,所以整个MBA学习时间将变为从18个月到20个月不等。选修课学分至少18分,上限可达36分。暑期实习为选修内容,学生们可自由选择,灵活地安排第二学年,做到更好地兼顾职业发展需要和兴趣方向。

  清华大学

  入学第一课先做公益

  新学期,清华新一届MBA生源发生了一个有趣的变化,在国际学生中,欧美留学生的人数首次超过了亚洲留学生。据介绍,今年清华MBA项目中国际学生数量为55名,分别来自美、韩、德、英等16个国家。这些留学生中,欧美学生人数超过一半以上。一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告诉记者,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中国将在解决这次的经济危机中起到重要作用,而要了解中国将来做什么,最好的办法就是来中国生活、学习。

  早在一年前,经济危机刚刚显露蔓延开来时,清华MBA就在全国率先推出了一轮教学改革。在新版的MBA中,最受人关注的是用案例分析取代了毕业论文。综合案例分析报告要求学生深入一个企业,研究一个具体问题,写出具有分析意义的案例,更能达到综合训练的目的。这样的改革是为了让MBA的学生走出象牙塔,摆脱纸上谈兵,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另外,新版清华MBA在第一学年的第1模块全部上“软课程”,包括管理沟通、领导与团队等。目的是让学生在学习其他知识之前,先进行自我认知。这是为了弥补过去MBA只重“硬技能”的知识传授的偏颇。第4模块是新开设的“整合性实践课程”,学生将组成6人小组,演练真实项目。清华MBA的企业家校友将被邀请担任教练,提供指导并打分。

  随着经济危机的深入,更多的人开始呼吁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于是,在今年,清华大学在新生导入活动中要进行一整天的公益活动。这是清华MBA新生教育中,首次开辟一整天时间进行公益活动,以期望这些未来的企业家首先植入社会责任感。

  公益活动分为社会责任、绿色环保、贫困山区教育、白血病与骨髓移植和弱势群体5个部分。学生通过自己的策划宣传和亲身实践,在学校募集捐款、义卖等方式,援建汶川爱心图书馆,为聋儿学校和先天性心脏病的孩子筹资。

  来自美国的留学生TERRY告诉记者,她认为社会责任感是今后成功的关键,和商业理论技巧的学习同样重要。学生们都表示,虽然只要求进行一天的活动,但是他们都将自觉把公益活动坚持下去。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

  公司老总做答辩评审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身为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MBA教学改革早在5年前已经启动,和美国著名的西点军校合作,学习了该校在学生品德塑造上的做法,借鉴其严格的要求和纪律约束。把办学口号从“视野使命激情”转变为“素质品格承诺”。

  随着经济危机的到来,国发院也做了一些课程的调整,增加了四五门学习领导力、判断力和品格魅力的课程;举办了一系列的课外讲座,这些讲座讲的不是经济问题,而是历史、国学、哲学、心理等,让学生“先学做人再学做事”;当然,除了这些人文社会的讲座,也请来了人民银行行长等一系列举足轻重的财经人物,给学生分析经济危机的方方面面;国发院还给学生更多出外甚至出国游学的机会,实地参观IBM、通用这样的大企业,去实地考察在经济危机中,美国政府如何发挥作用等。

  经济危机的出现,给经济、金融类专业学生的就业带来很大的压力。为了培养更能适合企业现实需要的实用性人才,在上学期末,国发院首次在学生的毕业考核中增加了一项实习课程,学生要以组为单位,给sony等知名大企业做专项调研,并最终为企业提供相应解决方案。通过这一项目,学生不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同时可以加深企业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开发潜在的就业机会创造了条件。北大国际的MBA学员们也可以通过在项目中的锻炼提前热身,为接下来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展示自身才能奠定基础。在最后解决方案的提交答辩会上,审查的不仅有学校的老师,更会有被调研公司的总裁,他们将在实用性、关联性、重要性等实践操作方面给报告打分。

  另外,国发院还给学生请了三位发展教练,他们将从学生入学开始就给他们做性格评测、目标定位,帮助学生规划今后的职业就业,并且一直追踪到学生就业。

  北大国际MBA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杨壮呼吁,中国商学院在招生中一定要先注重学生质量而不是数量,对于学生不只是看他的现在、他的背景、他的职位、他的社会或家庭关系资源,而是更注重学生的素质、品格、能力和潜力,要建立健全一系列规范的招生制度和程序,全面了解学生的素质和人生观。(记者:周逸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