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喜欢田径的学生不足2% 学校体育设施需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喜欢田径的学生不足2% 学校体育设施需转型
2009年10月13日 09:5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田径场是衡量学校体育设施的评估指标,但学生中真正喜欢田径项目的人数不足2%。在上海市教委昨天(10月12日)举行的《操场风雨60年历程——上海学校体育回顾与展望》首发式暨上海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学生体育研究专家公布的数据显示,上海中小学的体育场地以投资少的篮球场、200米田径场等为主,学校体育设施需要向独特性、趣味性转型。

  根据最新的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统计,上海人均拥有体育用地从1997年的0.13平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71平方米,超出了全国平均水平。尽管如此,上海市许多学校仍然达不到学校体育场地器材的配置标准,现有体育场地仍以小型化、中低水平为主。根据上海市小学体育学科装备标准,进行新教材试点的47所小学,其场地面积达标率仅为63.83%,班均体育活动场地为187.84平方米,只相当于0.37个篮球场。一项调查显示,56.43%的中学生、36.14%的小学生认为体育场地太小太少,33.38%的中学生、48.99%的小学生认为器材数量太少。

  调查显示,上海市小学200米田径场的拥有率为59.38%,而标准游泳馆的拥有率却为零,很多学生不得不坐车到校外的游泳馆学习游泳,网球场和健身房的拥有率也分别仅为3.13%和4.69%。

  据介绍,日本80%-87%的学校有体育馆,46%-55%的学校有游泳池;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各级学校都有400米跑道、棒球场、橄榄球场、网球场,大多数中学都有游泳池、综合练习馆、摔跤馆等。

  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谢晨老师表示,大多数体育工作者认为,学校应该有田径场,并把有无田径场作为衡量学校能否升格的评估指标,殊不知在学校体育领域投入产出比率最低的就是田径场。学生中喜欢田径项目的人数不足2%,田径项目在学生成人后的体育生活中也鲜有体现,学生难以把田径项目作为养成良好健身习惯的载体。

  一所学校花上几百万元兴建一个只能容纳一副篮球架的体育馆,尽管有美丽的看台,先进的电子显示屏,但是不能满足体育教学的需要。专家指出,作为人口、建筑高度密集的大都市,上海各中小学校尤其是中心城区学校,多年建成的体育场地、设施已形成固定模式,没有拓展余地,制约了学校体育场地的数量和面积。因此学校体育设施不能一味追求正规化,还应注意开发和选择趣味性、娱乐性的体育设施,以满足青少年的需求。

  据悉,上海将在教育改革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实施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工程,围绕体育课教学质量提升、阳光体育运动的深入推进、大中小学运动队“一条龙”建设、学校与社会体育资源共享等多个方面实施相应的行动计划,全面扭转本市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记者 李雪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