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学强化安全意识 学生骑自行车先考“驾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小学强化安全意识 学生骑自行车先考“驾照”
2009年10月22日 17:23 来源:大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骑自行车也要先考“ 驾照” ,车辆“年检”过关才能上路。为提高学生的驾驶技能和交通安全意识,德州市德开小学会同德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想出了一个新鲜的办法,组织12周岁以上骑自行车的学生进行自行车“驾照”考试。

  10月16日,首次考试在德开小学校园举行。考试设置笔试和路考两个科目。笔试试题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学生应知的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拟定的,如“骑车拐弯前先慢行并向后张望是否有车,同时应该伸手示意拐弯”等,考生需在 10 分钟之内完成所有的 10 道考题,错一题扣10分,被扣除20分以上的学生为不合格,笔试合格后方允许参加第二项路考。由于此前交警已经辅导过同学们骑车的技巧和交通法规的知识,“纯理论”的笔试相对容易,50 名参加考试的同学一次性全部过关。

  紧张的路考开始了。路考的主要内容为学生骑车穿桩。民警在操场里用白色胶带模拟了一条30 厘米宽的车道,设置了3道难关:骑车过“独木桥”、骑车过十字路口、遇到障碍物行车。如果通行过程中有一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都将被扣分视为不合格。六年级的张亮小心地沿着直线向前骑,然后,按照规则绕过六个桩位,遇到“ 红灯”时把车子停在线内等候……通过了。张亮第一个拿到了自行车“驾驶证”。记者看到,在这张崭新的卡片上,正面印着“德开小学自行车驾驶证”,反面还印有六种学生骑车严禁的违法行为。考试结束时,有7名小学生因为紧张,在警察面前撞杆,被判为考试不合格。他们补考过关后才能拿本上路。

  “这个办法将长期实行。”德州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于海燕政委说,现在一些学生骑自行车上学时,喜欢追追打打,单手或者双手离车,甚至几个人骑乘一辆车,这非常危险。据介绍,目前我省还没有非机动车方面的具体培训和考核规定。因此,交警配合该校制定了专门的培训计划和考核内容,让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真正学会遵守交通法规,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为强化学生们的遵章意识,该校还将在特定路段进行检查,对骑车违规的学生予以查处,情节严重者没收其“驾照”,重新培训考取;同时,对自行车每年都要审验,自行车本身结构不安全,少了零件或者刹车不牢的,在车检时就会被卡住不能上路。(记者 张子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