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靖州初中毕业生流向调查 辍学不仅因为贫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南靖州初中毕业生流向调查 辍学不仅因为贫困
2009年10月27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经济快速发展、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无论是政府还是民众,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都是前所未有的。然而,在一些农村尤其是偏远落后的乡村,孩子的辍学现象已成为有关部门日益关注的一大问题。

  从湖南靖州县教育局调查的情况看,不少高中阶段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并非贫困,而是厌学。而造成厌学的原因又是多方面的:自身基础差、课程难度大、课业负担重、师资力量不足、教学条件差、学习气氛不好等等。

  在应试教育和就业难的重压下,厌学情绪在初、高中学生中普遍存在。如何让孩子们对学习保持浓厚的兴趣,并学会一技之长,将来立足于社会,是当前有关部门和教育工作者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编 者

  9月初,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的高中新生入学工作基本完成,正式录取的1200名高中新生只有944人报到入学。这些未入学考生的流向如何?辍学的原因是什么?他们心里有些什么想法?今后又有什么打算?带着这些问题,县教育局的调研人员分别来到该县唯一的一所普通高中——靖州一中和唯一的一所职业中专——靖州职业中专,进行了一次认真、细致地调查。随后,调研人员又深入全县186个村寨和8个社区,对未进入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专科学校继续学习的初中毕业生进行了一次全面的问卷调查。统计分析之后,调研人员惊讶地发现,大部分初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学,不仅仅是因为贫困。

  近四成初中毕业

  生未能继续升学

  综合素质不高,外出打工找工作难,滞留在家待业的占总数的68.9%

  今年,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参加中考的考生1662人,为历史最低。而该县一中高一年级有1200个学位,县职业中专2009级有800个学位,完全可以普及当年的高中阶段教育。

  但是,据调查数据显示,全县初中毕业生进入该县一中和职业中专继续学习的只有1071人,占总数的64.4%;未进入本地高中阶段学习人数有609人,占总数的35.5%。这一升学比例离湖南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的要求85%相差12个百分点。为弄清近四成未升入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的流向,调研人员又对508名辍学学生的去向和打算进行了调查。

  结果显示,除了54人选择异地升学外,其余454人均未能继续升学,他们或是外出打工,或是在家务农。由于初中毕业生学无所长,综合素质不高,外出打工找工作难,更找不到好工作,因此他们大部分滞留在家待业,占总数的68.9%。

  家住艮山口乡黎明村的胡小同学,初中毕业后,父母托亲戚给他找了一份饲料推销的工作。但不久前,他辞工回家,目前待业。他说:“我对那份工作很不满意,每天要上班13个小时,每月工资却只有500元。”

  经济困难占少数

  畏难厌学是主因

  “在高中常规班读书,考大学没希望,读下去也是浪费钱”;职业中专“管理不严,教学条件差,电脑还是‘486’的”

  “你没有继续升入高中学习的原因是什么?”在回答调研人员这一问题时,参与调查的432名学生有262人选择答案②不愿读。因为高中阶段学习的知识有一定深度,自己基础不好,继续学习有困难,而滋生厌学情绪的占60.7%;92人选择了答案①读不起,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占21.3%;51人选择了答案③不想读,因为现在大学毕业生就业都难,上几年高中没什么用,占15.7%。

  在回答第三个调查提问“如果政府给予一定资助减免学费,你是否愿意进入本县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学习?”时,有255个孩子表示仍不愿意就读,占58.9%。更让工作人员感到惊奇的是,不愿就读的这255个孩子中,只有32个是因为家庭贫困。由此可见:大部分学生初中毕业后未能继续升学,不仅仅是因为贫困,不愿读书、畏难厌学才是主要原因。

  “成绩不好,读不下去。”“学不好也不想学了。”大多数被访辍学学生表现出对学习兴趣不大甚至有厌学情绪。铺口乡红旗村的陈自林同学在初中老师眼里是个乖孩子,他考上高中不读的原因是“我没有考上重点班,听人家说,在高中常规班读书,只能混个毕业证,考大学没有希望,读下去也是浪费钱。”职业中专“管理不严,教学条件差,电脑还是‘486’的,上电脑课什么都学不到。”从职业中专退学回来的吴谋庚同学的一席话,更是让寨子的其他孩子打消了去职业中专学技术的念头。

  加强高中学校建设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建立健全政策扶持机制;面向市场需求,开设科学合理的专业学科

  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位于湘桂黔三省接壤地区,交通不便,教育资源缺乏,师资力量不足。为了提高升学率,一些学校总结出了“领导苦抓、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的“三苦精神”,用于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该县一位资深教师在博客里这样描述学校的教育现状:“在智育至上、考试至上、分数至上的教育理念指导下,我们学校把素质教育挂在嘴上,应试教育抓在手上。学生浸泡在无边无际的题海之中难以自拔,越来越多的学生失去学习兴趣。然而学生愈是厌学,敬业的老师们愈是苦苦相逼,学生从早上6点多就被赶进教室,一直熬到晚上9点多,还要搭上星期六、星期天……”事实上,根据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调查,约有80%的中学生学习理科教材有困难。而在这样的教育现状下,学习更是成了这些有困难学生的一种沉重负担,许多学生望而生畏。

  “普通高中因为无法配齐每个班的任课教师,某些班级学习气氛较差,学生有可能产生厌学情绪,增加了辍学的可能性。而职业中专因为不需要中考分数,只要学生交钱就可以就读,因此学生来源复杂,很多学生感觉学不到东西,也是造成学生辍学的因素之一。”县教育局负责人赵纯永认为,资源缺乏、条件落后,是少数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发展的瓶颈。加强高中阶段学校建设,需要政府充分认识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性,建立健全高中阶段教育投入和政策扶持机制。

  为解决这一问题,不久前县里制定出台了《建设教育强县实施意见》,教育主管部门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应从增强学校的吸引力、班级的凝聚力、教师的亲和力入手,强化高中学校建设,打造“美”的校园、“乐”的校园、“学”的校园;同时,结合靖州经济发展,面向市场需求,开设科学合理的专业学科,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将职业学校做优、做强、做大。(湖南靖州县教育局 刘杰华 陈大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