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代课为何肆无忌惮?学生说校园净土早已污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园代课为何肆无忌惮?学生说校园净土早已污染
2009年10月27日 14:28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怀疑知识无用 学校教育墨守成规

  昨日报道提示:某高校珠海分校二年级生阿慧说,高校存在着庞大的“有偿代人上课群落”,供需两旺;同时,作为同学者,揭发代人上课竟遭人群殴……

  □本报记者 黄玉杰

  事实上,校园代课现象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记者搜索了近几年来的媒体报道,国内有纸媒早在2006年就已曝光校园的有偿代课现象。对于校园有偿代课问题,从院校类别看,本科高校有,高职院校有;从地域分布看,北京有,上海有,云南有,江苏有,广东有……近年来,“代课族”及代课行为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

  学生说校园净土早污染

  西南科技大在读生雷绍儒曾提出过,对于有偿代课族现象,我们最应该反思的应该是大学的社会化问题。在雷绍儒看来,大学本应是学生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方净土,但如今的大学却似乎变了味———贪污腐败、学术造假、师德败坏等不良风气充斥,原本清纯的大学生们也在这种氛围中耳濡目染,逐渐变得急功近利,学生群体中还出现了“金钱万能”等扭曲的价值观。雷绍儒认为,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不少大学生对自己所学知识能否有用武之地已经产生怀疑,这就无怪乎有少数学生选择了逃课、找人代课。对于校园出现的这类问题,无论是教育界还是社会都应深刻反思。

  阿慧则认为,大学出现有偿代课现象,是由于校园缺少人文气息、缺乏学习氛围而致。不少高校请来名师、名人开办讲座,尽管每次的活动场所都被学生挤得水泄不通,但仔细观察后就会发现,大学生大多是抱着一种追星、从众的心理前来参加的。

  老师说改革教学是关键

  关于校园有偿代课现象的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教育学院刘建新博士。刘建新认为,校园代课族的出现也从另一个角度体现了当今师生关系的日趋疏离,比如在高校里,在校生不喜欢听老师讲的课,却从不向老师积极反馈意见,也从不认为自己提出的意见就能被老师接纳,因此,学生宁可在课堂上睡觉、在宿舍打游戏或选择逃课。而学校作为教务管理者,发现学生有违规违纪情况,一般就是简单粗暴地出对策,如学生出勤情况不理想的,有学校就机械施行“指纹考勤”、“打卡监督”。殊不知这种治标不治本的方式只会催生学生们的逆反心理,最终使得师生之间的关系生疏、冷漠乃至形成恶性循环。

  刘建新指出,校园有偿代课现象的完全杜绝,关键还在于作为管理者的校方。学校要实行管理,不可不思考教学改革的问题,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仅仅要推进课程设置的改革,还要不断加强建设师资力量。这首先要求校方要多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依据不同需求、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状态,推出弹性学习方式;在学生的课程设置方面缩减能缩减的、凸显该凸显的;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多提倡深入浅出而又有趣味性的教学模式。学生学习有兴趣、有动力并认为老师言之有理,自然而然会更主动地上课听讲,课堂出勤率提高了,代课现象也会相应减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