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被同乡冒名在长沙上大学 冒牌者之母登门道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被同乡冒名在长沙上大学 冒牌者之母登门道歉
2009年10月29日 10:41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冒牌“欧阳健”之母昨登门道歉,其家庭情况仍未明确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陈博雷 通讯员夏倩

  事件回放

  高校再爆罗彩霞事件

  据湖南媒体报道,教育部在全国展开的秋季学籍普查行动中,发现有两个名为“欧阳健”的学生,他们的身份证号码完全相同。其中一个是华中科大2008级大学生,另一个是长沙理工大学2007级大学生。经查实,长沙理工大学的“欧阳健”系冒名顶替者,已被注销学籍。

  2007年,欧阳健高考分数为562分(高于长沙理工大学理科录取分数),复读一年后,欧阳健以618分的成绩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和欧阳健同乡的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的胡某,2007年以欧阳健的名义进入长沙理工大学后,就读于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华中科大材料科学工程专业的欧阳健及其家人得知,冒牌“欧阳健”之母当时正在位于湖南新化县的欧阳健家中道歉,请求不被起诉。

  冒牌“欧阳健”之母流泪道歉

  欧阳健的辅导员余老师告诉记者,本月下旬,欧阳健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让他写一个身份情况的报告,他才知道在长沙理工大学有一个和自己身份证号、准考证号一模一样的“欧阳健”。上周,欧阳健赶到长沙报案。“不想过多评论,我只想还能平静地学习。”欧阳健有些疲惫地说,已将这件事情全权交给姐夫刘先生处理。

  昨日下午,刘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冒牌“欧阳健”之母已到其家中道歉。身为律师的刘先生说:“一开始知道这个事情时非常气愤,25日晚,冒牌‘欧阳健’的父母托人给我们打了个电话,要求我们不要追查此事。这激起了我们坚决要诉诸法律的想法。”

  但昨日道歉的场面,使欧阳健一家人“有些心软”。刘先生说:“我们都是老乡,他母亲哭得很厉害,说是以为退学就没事了,没意识到触犯了法律,再三请求我们不要起诉。”刘先生说,下一步究竟要如何做,他们要再考虑。

  冒牌“欧阳健”身份扑朔迷离

  据刘先生介绍,冒牌“欧阳健”之母自称姓欧,她说孩子压力太大,他爸爸将他带到外地去了。

  同在现场的长沙某报记者在电话中证实,冒牌“欧阳健”的母亲独自登门道歉,由于其一直在哭,谈了40多分钟仍无任何实质进展。该记者透露,据长沙理工大学校方提供的信息显示,冒牌“欧阳健”之父叫胡光华,学生姓名不详,而其真实信息及父亲身份,目前都并不明了。记者拨打胡光华的手机,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长沙理工大学党政、教务、宣传和招生等各职能部门,仅有招生部门一位老师接了电话,但以“不能接受采访为由”匆匆挂断。据新华网长沙10月26日电,长沙理工大学已开会决定,所有部门均不接受媒体采访。

  华中科技大学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欧阳健被同乡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发生在欧阳健入校之前,目前,两名学生身份的真假已很明确,校方不再对此作出评论。

  这一事件会不会以冒牌“欧阳健”的退学为终点?刘先生表示会继续追究下去,还原事实真相。

  不少地方曝出“罗彩霞事件”

  罗彩霞,湖南省邵阳市人。因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又因身份证被盗用,造成2009年本该毕业的她无法毕业。这一事件成为新闻热议话题。

  此后,不少地方都曝出了类似“罗彩霞事件”。据报道,在北京,27岁的邹志静意外发现,10年前,她被班主任的表妹冒名上了中专;在河南,一名大二学生报考英语四级时,发现已有人用自己的姓名和身份证报过名;在海南,儋州女子李炳秋意外发现她的初中档案竟然“飞”到了教育局,且存放在一名女教师档案袋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