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统一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统一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行为
2009年10月29日 18: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29日电 (索有为 高诒茜)广东省物价局29日透露,该局日前会同广东省教育、财政、纠风等部门联合发出有关通知,决定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全省统一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的项目、标准及其管理办法。

  据悉,广东省对2000年起实施的中小学“一费制”以外的收费项目进行了清理,并对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进行细化,明确除住宿生的住宿费和高中阶段书杂费、择校费以外所有收费统称为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

  通知规定,中小学服务性收费为校外活动费、伙食费、午休管理和课后托管费、校车费四项;代收费为作业本费、校园一卡通工本费(15元/张)、城镇中小学校服费、校外军训食宿费、普通高中学生体检费(19元/生•年)五项。

  同时还规定,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由省价格主管部门会同同级教育、财政、纠风部门制定,报省政府审定,各地只允许在省所列项目的范围内结合当地实际适当减少,不得以任何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服务性收费标准由地级以上价格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代收费标准省未统一制定的由县级以上价格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

  通知重申,学校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和非盈利的原则,并及时向学生家长公布收费支出清单,接受家长监督;学校不得巧立名目收取讲义费、试卷费、押金,不得收取各种模拟考试的试卷费用等;严禁将讲义资料、学具、报刊等作为服务性或代收费事项收费;严禁学校、教师举办或与社会办学机构合作举办向学生收费的各种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等有偿培训等。

  通知强调,学校应按有关要求每年给学生体检一次,并按规定购买“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 “意外伤害校方责任险” 和体检费用按规定标准由学校公用经费支出。这意味着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从今年秋季开学起,实行免费体检并免交“保险费”,全省每年将减轻中小学生家长负担约4亿元。(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