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累计培养出二十八万余名博士及两百余万硕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累计培养出二十八万余名博士及两百余万硕士
2009年10月30日 1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十月三十日电(记者 冽玮)中国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司副司长粱国雄三十日在此间指出,中国建立学位制度近三十年内,已累计培养出二十八万六千名博士和两百二十八万九千名硕士,形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的学位授权体系和研究生培养体系。

  粱国雄是在庆祝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成立十周年大会暨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二00九年年会上作此表述的。

  据了解,相比欧美国家来说,中国的博士教育起步很晚。一九八一年一月一日中国正式实行学位制度,一九八二年六月首批授予六人博士学位,中国的博士培养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里飞速发展。目前全国有五十六所研究生院,基本都以部属院校为主。

  据中国教育部部长助理林蕙青介绍,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于一九九九年十一月成立,联席会的十年历程正是中国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随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制度不断完善,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研究生教育大国。但研究生教育在质量、培养机制等方面还存在着诸多的不适应,更加深入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尚在探索之中。

  林蕙青举例说,改革开放初期,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目标主要是培养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能力的教学科研人才,随着博士研究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博士生日益成为教学科研的主体,硕士生基本上不再以从事教学和科研为主要目标。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各行各业应用部门对高级人才需求的日益迫切,但是硕士生教育在目标定位、培养模式、质量标准等方面几乎三十年不变,仍然以学术型人才培养为主,导致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在一定程度上的错位。应用型人才需求旺盛,供给不足,学术性人才相对过剩,就业困难。另外,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存在严重不足等。

  据悉,目前,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已与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以及港台地区的研究生教育相关组织建立起广泛的联系,探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以尽快实现从研究生教育大国向研究生教育强国的转变。(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