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聋哑学校4名女生失踪 校方怀疑有人操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一聋哑学校4名女生失踪 校方怀疑有人操纵
2009年11月02日 07: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1日,下同)晚7时,垫江县聋哑学校校长肖建国,仍率队辗转在南岸、沙坪坝等地,火急火燎地寻找着失踪已达6天的4名聋哑女学生——10月25日晚,该校老师好心允许两外来聋哑人留宿后,次日4名在校女生便悄悄跟她俩走了。

  留宿两人牵走4名学生

  “我这是好心办了坏事。”昨日,负责管理学生宿舍的徐文秀老师说。25日下午6时,两名16岁左右的聋哑少女来到学生宿舍外,隔着围墙打手势找人。曾在邻水一瓷砖厂打过工的女学生陶林、袁应出来,说两人是她们以前的工友。

  按规定,除家长外,陌生人原则上不准进宿舍楼,更不允许留宿。徐文秀说,当时陶、袁二人紧抱她双臂,苦苦哀求,自己一心软,便把门开了。晚8时,她去催两人离校,陶林又求情:朋友俩远道而来,晚上没地方住。见对方也是聋哑人,她只得勉强答应。

  26日晨,两少女依约离校。下午,袁应、陶林等4人向班主任老师写了假条,称约出去“买卫生纸”。这是正当要求,徐文秀没理由不答应。吃晚饭,点名差4人。徐文秀预感出事了,赶紧上报。校长肖建国连夜带队找人,未果。4人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有15岁。

  27日,校方报警,曾派全体老师到垫江三大车站找人。车站一擦鞋女工证实:26日下午4时左右,她曾见6名聋哑女生,分乘两辆出租车驶往长寿方向。

  三天前曾现身长生桥

  据该校教导主任徐文武介绍,他们随即跑到垫江4家出租车公司,借助GSP定位系统查找该时段出租车行踪。最终锁定渝G36021和渝G35050两辆车,载着6人去了长寿汽车站,下车地点是个偏僻角落,像是有意隐藏行踪。

  校方与几名家长,手执袁应等4人的照片,跑到重庆各大车站找人。在汽车北站,一商贩证实看见了4人。29日上午,有市民在南岸区长生桥一彩印厂外也见到4名聋哑人,蹲在厂房外说话,听旁边人称“是来找工作的”。该市民在照片中认出了袁应等两人。

  校方怀疑有人在操纵

  肖建国昨晚说,他们近日得到多名聋哑学生报告,同为垫江聋哑人,长期在重庆“操社会”的闲杂男子陈某,曾于26日当天出现在垫江县城,之后便不见踪影。同时来县城的还有聋哑学生高某,据称与陶林等人有过接触,而陈高二人关系很好。肖建国怀疑,陈某是幕后策划者,留宿两名聋哑少女也是其一伙的。目前,他正带队赶往沙坪坝,寻找陈某。

  肖建国介绍,当地派出所认为,此事可能就是学生逃学打工,目前尚未介入调查。肖建国称,事发后,家长们都很着急,都在全力以赴找人,目前尚未有人找校方问责。教导主任徐文武默认,学校管理上存在疏漏,目前也加大管理力度,比如点名由每日2次增加为3次。

  (因涉及特殊人群,本文人名为化名) (记者 朱亮)

  拐骗聋哑学生惯用伎俩

  相关聋哑教育专家介绍,拐骗聋哑学生常见有两种手段:

  1 通过聋哑同学、校友串联,以“找工作,多赚钱”为由哄骗。聋哑人接触社会不多,朋友少,对为数有限的同学、校友一般很信任。加上双方都是聋哑人,彼此间有共同语言,一旦对方以“某城市很好耍,找工作容易,挣钱又多”引诱,很容易被说动。

  2 通过QQ、手机短信等工具,加聋哑学生为好友,先感情投资,骗取信任,再动员说服同学,达到目的。

  聋哑女生可能的遭遇

  1 的确在找工作。徐文武称,袁英等人出走时,曾用笔纸告诉其他同学,她要出去一两年,“挣点钱孝敬父母。”市民在南岸长生桥看见4人时,4人尚有人身自由。

  2 胁迫进扒窃团伙。由于聋哑少年易控制,即便被逮住警方也难查,所以偷窃团伙很“垂青”聋哑人。聋哑教育干了11年的肖建国称,若4女生被诱骗,最可能被胁迫进扒窃团伙。

  3 被拐卖至偏远农村,或被胁迫当“小姐”,因聋哑人目标太大易暴露,可能性不大。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