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兵,先把眼睛保护好 近视大学生难圆从军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想当兵,先把眼睛保护好 近视大学生难圆从军梦
2009年11月02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征兵第一天。陈熙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你的视力没有达到体检的最低要求,摘掉眼镜先在旁边休息一下,等恢复了视力,等会再来检查。”听了体检医生的嘱咐,浙江工业大学大三学生孙昀晖无奈地走到室外。昨天,在杭州西湖区人武部举行的我省今冬征兵首检式上,不少大学生因为视力问题,难圆从军梦。

  孙昀晖告诉记者,“平时我都是戴眼镜的,有300多度。刚才,突然拿掉眼镜测,结果左右眼分别只有4.4和4.2,离合格的视力标准还差一点,医生觉得,刚拿下眼镜测的视力不一定准确。所以,让我休息一下,等会再去测试。”

  孙昀晖对从军有强烈的渴望,“我是浙江工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老家在甘肃天水。从小,我就梦想当兵,在我们老家,亲属中有好几个都是当兵的。我的二爷爷曾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后来,在战场上牺牲了。我的外公曾经作为边防军,参加过边境作战。”

  大约休息了20分钟,孙昀晖又重新进房间验视力,很遗憾,他还是没有通过视力检查,工作人员解释说,视力合格的最低标准要达到左眼裸视4.5、右眼裸视4.6。看到自己的体检结果,孙昀晖表示回去要做眼睛的激光手术,明年还要来体检当兵。

  读大三的小郑对征兵体检的过程一点都不陌生。原来,这是他上大学以来第三次来征兵体检了。

  刚进大学那年遇到征兵,小郑就去报了名。当时,顺利通过了初审,可是在复检的时候,也是因为视力不合格没有成功。

  去年冬季征兵,小郑第二次去报了名。但是,在体检的时候,眼睛通过了,却在内科检查出了小毛病。没办法,小郑只好回家休养,经过一年的中药调养,小郑的身体养好了,今年,又萌生了征兵入伍的想法。

  “我是杭州本地人,父母对我去当兵也很支持,他们希望我能多锻炼。如果这次能入伍,我还想以后去考军校,继续深造。”

  但是事与愿违,小郑最终还是因为视力问题第三次无缘他的军旅梦。

  据省征兵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科技强军的需要,今年,我省首次大量征集高校应届毕业生,可遗憾的是不少大学生,因为视力问题难圆从军梦,昨天一天就有三四成报名大学生因为视力问题被刷。所以,在此也提醒各位想当兵的大学生,平时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

  另外,西湖区人武部针对今年应征入伍的大学生,将会为其办理学费代偿代补等相关手续,为退役大学生办理复学手续,按义务兵待遇发放军属优待金。除此之外,依据杭州市的奖励标准,给去年冬季入伍的22名大学生士兵每人发放2万元奖励,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激励更多的大学生报名应征。

  本报记者 孙连兴

  本报通讯员 邹倩慧 左贵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