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是防近视良方 冬季长跑学生每天至少1000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运动是防近视良方 冬季长跑学生每天至少1000米
2009年11月02日 14:05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记者刘昊)北京昨天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第三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在漫天的雪花中起跑。从昨日起至明年4月,所有大中小学生每天都需至少长跑1000米。

  自2007年开始的全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两年来已有数千万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仅去年的冬季长跑就吸引了全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的参与。通过长跑,学生体质有所好转,去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优秀率、良好率和合格率均好于前年。

  教育部解释,建议学生每天长跑只是为了让学生锻炼体质,并不是为了竞技,因此学生每天的长跑不要求速度,可以慢跑或跑走结合,学生身体不适或是遇到不好的天气,还可以不跑。

  长跑不仅对学生耐力、肺活量、肥胖率等体质健康的改善有好处,而且也是预防感冒和治疗近视的良方。

  目前,本市中小学生近视率持续偏高,初次戴眼镜的年龄已提前到11岁。根据同仁眼科研究所最近对本市城乡8所学校的调查显示,城区4所学校平均近视眼发病率已达69.7%,远远高于郊区的31.3%。“郊区孩子一出学校就可以看到大自然,而城区的孩子被高楼所包围,这就是郊区孩子视力好于城区孩子的原因。” 眼科专家称。

  “户外运动是改善近视眼的最好办法,孩子在户外运动时可以使眼睛得到放松。”眼科专家表示。“每年中考后,升入我们学校学生的近视率能达到90%以上,经过高中三年一周五节体育课以及各种体育活动的锻炼,高考时,近视率还能下降一到两个百分点。”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对户外运动治疗近视的疗效很是认同。

  但目前学生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间很有限,大部分学生可能只有1个小时左右。“冬季长跑这样的户外活动如果长期坚持,将有效改善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发病率高的现状。”眼科专家表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