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特色班课程多 动不动就被“淘汰”学生想休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特色班课程多 动不动就被“淘汰”学生想休学
2009年11月06日 15:0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大学子以能进“元培班”为荣 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校特色班课程多,学习任务重,并设有各种淘汰规则,有学生觉得

  本报记者 夏 杨

  实 习 生 乔丽莎

  “压力太大,我现在很想休学,但又不知道怎么和辅导员说。”前几天,中大逸仙班的小木(化名)吐露自己在学习中的烦恼。各高校办得如火如荼的特色班,学习压力问题也受到人们关注。中山大学逸仙班自2006开班以来,每年都有几名同学因无法达到学校要求而退回普通班。华工、华师、广工的特色班也有同样的情况。

  招生之前

  政策吸引,优秀学子蜂涌而至

  高校中特色班不少,北京大学有元培班、清华大学有数理基科班、浙江大学有竺可桢学院、中山大学有逸仙班和博雅班、华南理工大学有双语班、计算机联合班和电类联合班等。这些班级往往集中了高考高分考生或者各专业的优秀学生,学校也采取重点培养政策,给予他们很多优惠待遇,配置最好的师资,开放更多的实验室和图书室。

  中大“逸仙班管理试行办法” 中规定,进入“逸仙班”的学生,独立成班,本博连读(八年),在本科第四年,学生可提前跨入研究生课程学习,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系统的科研训练。学生入校后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进行两次专业选择,并在导师指导下进行一对一的教学,设立全程导学制。学校在奖学金、助学金等发放政策上给予倾斜,并给“逸仙班” 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

  不少中学就有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之分,高校设置这样的尖子班,自然能吸引大量学生就读。一般能突出重围考进来的都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中大逸仙班是按高考分数选拔,一般在800分(标准分)以上才有资格,还要通过面试;博雅班是面向全校新生二次报名、面试挑选。华工联合班则是通过开学前的统一考试,数学和英语两科排名都必须排在前列才有可能进入;英语双语班也只有英语单科足够优秀者才可能进入。广东工业大学的综合班选拔,则是集中高考成绩优秀者以自愿报名,还要经过院系推荐和考试排名。华师实验班的招生,采用高考直接录取和新生选拔加上面试的方式,而高考直接选拔一般要求高于第一批(重点)本科线50—60分。

  每年开学时节,各高校特色班都会展开一轮争夺。最终总有人难以如愿,因为特色班人数限定很严。并且,入班之后还有很多学生不适应高强度学习模式宣布退出,最终顺利毕业的人就更少了。

  进班之后

  压力太大,有人退出有人休学

  小木原是中大化工学院的学生,大一时因成绩优秀考入逸仙班学习。“当时觉得挺自豪的,但后来发现压力太大,不适应这种学习。”小木说,在逸仙班学习的科目比较多,而学校规定逸仙班的学生每学年所修的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高于2.5,否则就会被淘汰,很多同学都拼命在学习,其他也顾不得了。

  “觉得身边每个人时时刻刻都学习,一点都不敢放松,每天太累了。”小木一脸疲惫,她说现在很想休学,回家调整调整心态。不过休学回来后按规定也得退出逸仙班,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和辅导员说。记者也了解到,有些考入逸仙班的同学,因为学业太忙而不得不退出自己心爱的社团。

  中大2006年成立逸仙班,该校“逸仙班管理试行办法”中规定,逸仙班”学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过程中若出现任何一门核心课程考试不合格并经一次重修(重考)后仍未获得所规定的学分、每学年所修的必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低于2.5以下,或指导教师不同意其继续留在“逸仙班”学习,且该指导教师的意见获得本专业另外两名教授的认同……即被分流到普通本科班。华工计算机联合班一位学生说:大一下学期开始,晚上12点以前别想睡觉。他们要同时学习几个专业的基础课,每天的课程都排得满满的,甚至还试过一天十几节课,上午四节,下午四节,晚上还有几节实验课。

  对于逸仙班的学习压力,06级逸仙班的阿勋曾分析,除了要学好自己的专业,还要学很多其他的课程,像经济、生物、化学、物理、大学语文等,英语一开始起点就很高、难度很大,计算机课程也和其他学院的不一样,文史哲方面还有很多讲座。同学之间竞争压力也很大,毕竟都是全校筛选出来的“牛人”,你追我赶地学习,稍有不慎就会掉队。华工的小周同学表示:“偶尔会产生退出的冲动,有几次感觉实在撑不下去了。”

  老师看法

  优胜劣汰,不适合退出很平常

  考进这些“牛班”的确很荣耀,但是进去后的学习压力是很多同学始料不及的。每年都有学生因不能达到学校规定要求,最终不得不退出特色班,或者被“淘汰”分流回到普通班。

  “不适应了被淘汰出来,本来就是特色班的应有之义。”中大一位老师说,从逸仙班开办之初,淘汰制度就开始了。2006年第一学期就有5位同学退出06级逸仙班,并在06学年度第二学期分别回到原所在学院就读;2006年第二学期又有8位同学退出,并于2007年9月起转入相关专业就读。

  许多当年铁了心要进的学生,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对特色班的认识理性了不少。有几位目前还在逸仙班就读的学生心平气和地告诉记者,一心想读研、准备将来做学术的学生,在特色班的确有优势;如果不是这样,选择就读普通班更为合适;逸仙班课程多,学生很少能有充足时间参加社会活动,即使参加也不能保证有时间完成任务,得不到全面的锻炼。

  近日,记者在社团招新时又见到了小木,她说没有选择休学而是退出逸仙班回到原来的班里学习。“轻松很多了,你看,我现在还有时间参加社团活动。”与之前满脸愁容相比,小木脸上的笑容灿烂了不少。

  中大除了逸仙班,2008年还面向文科生开设了博雅班,今年还组建了博雅学院。其他都是理科特色班,这个文科班情况又如何?记者采访中发现,相对来说文科学习弹性大,博雅班同学普遍感觉压力还可以承受。前些时候博雅班与逸仙班联谊,在交流中他们感觉是逸仙班的压力比博雅班大。

  博雅班强调厚基础,课程设置横跨文史哲,涉及古今中外和自然科学,又强调经典阅读和小班讨论,相对于普通班学习压力还是会大一些,不过毕竟进来者都是经过自愿报名并逐一面试选拔的,学生都有心理准备。中大博雅学院院长甘阳也曾指出,要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课程质量,适当增加大学在校生的学习压力,也是目前高校课程改革的一个方向。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