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高考"状元县"会宁:学生梦想去"有水的地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甘肃高考"状元县"会宁:学生梦想去"有水的地方"
2009年11月09日 09: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庄小学三年级学生放在窗台上的饮水瓶。
  孩子们在浑浊的小溪里取水。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国家级贫困县会宁是甘肃省的教育大县和高考“状元县”,该县教育局负责人介绍说,会宁的经验就是12个字:“家长苦供,教师苦教,学生苦学”。这十二个字造就了甘肃教育界独特的“会宁现象”。

  “我的理想就是要考上大学,以后到城市去生活,去一个有水的地方。” 今年10岁的小学生王琼道出了“会宁现象”背后的动力。

  王琼出生在会宁县北部山区八里湾乡团结村贺山社,生于斯,长于斯,志在有水的远方。

  会宁严重缺水,尤其是今年,会宁县出现多年未见的大旱。王琼就读的中庄小学有三口水窖,只有两口有水。这两口水窖供给学校7名教师的日常生活用水,学生们常常需要自备饮用水,用饮料瓶装上,带着去上学。

  中庄小学算是距离水源比较近的学校,走逾一公里的山路就能取水。水源是山沟里一条浑浊的小溪,中庄小学高年级的学生要轮流到山沟里抬水。学校老师说,这样的水是不能饮用的,只能用于洒水。

  为了去有水的地方,王琼学习非常用功,成绩在班上一直是第一名。

  (文、图/新华社)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