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学术500强,人大武大排不上?专家称不公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世界学术500强,人大武大排不上?专家称不公平
2009年11月09日 11:2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专家称不公平,有网友叹很郁闷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樵)200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昨天发布。该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大学,中国内地共有18所大学榜上有名,但均在200名以外,华中科技大学在内地高校中列第12名。不过,也有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未能上榜。

  200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组织评选。中国内地的18所入围大学中,北大、清华、上海交大、浙大、中科大、南大等6所大学排在201名到300名间。

  据报载,上海交大高教研究院开展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分析中国大学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为初衷,2003年首次发布后,每年更新,目前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然而,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中心主任邱均平则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2009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属于“一家之言”,评估方式比较简单,且评估过程中没有邀请任何一家国内评估机构参与,“评选结果不是很公平,对国内高校来说没有什么影响。”

  对于这次排名结果,新浪网上有网友评论说,“上海交大自己评自己,竞争对手可得遭殃了。”也有网友对中国人民大学没排在前500名而“感到郁闷”。

  《解放日报》6日刊登的相关消息称:上海交大有关研究人员认为,任何时候都不可能仅凭统计数字来精确测量大学的质量,没有一种排名能做到绝对客观,“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主要关注的是大学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研究人员坦陈,此项排名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大学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职能未能充分反映,对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的体现不够。政府部门和高校应理性对待大学排名,使之成为推动中国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