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老年大学“阵容”十年难扩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上海高校老年大学“阵容”十年难扩容
2009年11月09日 15:56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沪上9所高校老年大学难以承载300万老人学习需求

  过去,人们形容高中生参加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在,年轻人上大学越来越平常,但上海的老年人要选择一所老年大学却越来越难。上海老年大学复旦分校、东华分校等9所高校老年大学近日举行的成立挂牌10周年的庆祝会上,部分高校呼吁,现有9所高校老年大学已经难以承载上海300万老人的需求,希望全市更多高校投身到老年人教育中来,都来办老年大学。

  上海老年教育协会高校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老年大学东华分校校长朱天申透露,今年该校开了一个时装表演班,报名当天,凌晨两三点钟就有人排起了长队,名额满后,排在后面的老人只得作罢。朱天申说,依托高校资源,高校老年大学越办越有特色,如东华大学的丝网花、时装表演,华东师大的股市投资风险,复旦大学的合唱,上海师大的旅游文化等等,个个都是热门课程,老年朋友们趋之若鹜。可是,再热门的课程,毕竟要受到场地、师资等条件的限制。何况,“有的老人,一个人就上8门课,将老年大学当成了 ‘家’”;“还有的老人自动当‘留级生’,一门课程从初级上到高级,再回初级班,为的是和老年同学们经常呆在一起”。

  朱天申说,10年前上海高校老年大学成立时,有9所高校办老年大学,10年过去了,这个数字仍保持不变。同期,学生的人数却成倍增长。“高校老年大学初创时,2000年春季班只有108个班级、3445人次学员,到2009年春季已增加到397个班级、12115人次学员,规模增加了近4倍”,现有高校老年大学的办学规模已到了极限。

  朱天申认为,其实,其他高校如果开办老年大学,在教学上还是有优势的,其课程开发和管理服务的空间实际还很大。而且,高校开办老年大学,未必会亏钱。老年大学的一门课程,一般一学期收费在100元至200元之间,有人认为得不偿失,朱天申从10年的办学经验得出结论,高校办老年大学,只要管理得当,能够实现微利,还能添加设备。朱天申说:“创建终身学习型的社会,让上海300万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上海每所大学都应该有所作为。”

  本报记者 张炯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