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辞退一老师学生家长有意见 引发民校监管疑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辞退一老师学生家长有意见 引发民校监管疑云
2009年11月12日 14:4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生们写给被辞老师的信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珠海一民校教师被炒引发对民校监管疑云

  本月9日,几名家长代表到珠海民办学校恩溢小学,要求学校成立家长委员会,公开账目。事情的起因是本月5日,恩溢小学毫无先兆地辞掉了六年级班主任刘桂萍老师。

  “只提了些意见,就被炒了”

  恩溢学校采取的是“跟班制”,教师都是从小学一年级跟到学生毕业。刘老师在恩溢教书14年,得到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同。刘老师被炒引发部分老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抵制。家长柯女士说:“我的孩子两天睡不着。孩子就要毕业了,在这个时候忽然换老师不合适。”

  6日,刘老师回校交接工作,被学生围住,哭着喊着不让她走。有学生写信给刘老师:“刘老师你快回来吧!我们永远支持您,加油!您是最好的老师……”学校怀疑她煽动学生闹事,要求她立即走人,不得再进校门。学校其他五位最有资历的教师认为,学校这是杀一儆百,以加强管理为借口挤掉这些工作年限长的老教师。刘桂萍老师对羊城晚报记者说:“这个学期学校从潮阳调来一位校长,说奉董事长之命对学校教师加强管理。我们都赞成严格管理,但学校的做法却与严格管理背道而驰。‘严’只针对着老教师,校长明确说‘只考自己看见的,不管看不见的’。一位新老师三四天不来上课,学生到处找老师。一年级学生语文月考平均分才70 多分,教师的成绩却是优。这种考核和管理方式影响教师工作,也人为制造教师间的矛盾,我只不过提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就被炒了。”

  许多家长反映,这个学期开始,孩子的成绩严重下滑,而且不是个别学生,而是整个班。家长代表方律师说,女儿的成绩一向都在90分以上,这学期却突然滑落至70多分,而且经常说没听懂。

  “无家长委员会,缺乏监管”

  恩溢小学是珠海最早一批民办学校之一,在校生最多时达1000-2000人。学校一直是家族式管理,校长、老师像走马灯般换。像刘老师这样在此教书十多年的教师实属凤毛鳞角。刘老师说,她在学校14年,学校至少换了30名校长。学校炒人成本极低,老师们不懂得维权,每一个被炒掉的老师最多索赔一个月的工资。恩溢的在校生人数也急剧下降,这个学年只有100多名学生。

  方律师说:“我们当然不能干预学校的人事安排,但学校留不住好老师遭殃的是我们的孩子。而这所民办学校因没有家长委员会缺乏必要的监管。”据老师们说,每年年审都有一项是家长委员会,但学校都是瞎编一通搪塞过去。据方律师说,学校与老师签的合同都是无效合同,没有工资标的,没有岗位规定,任何教师的权益都没有规定,严重违反《劳动合同法》。辞退教师的程序也不合法。

  恩溢学校风波突显珠海对民办学校监管的缺失。

  本报记者 林丹 摄影报道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