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研究显示 高学历者节约意识未必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显示 高学历者节约意识未必强
2009年11月26日 15:3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显示:城市市民的节约指数略高于农村居民

  本报讯 (记者 张炯强)受国家发改委委托,由华东理工大学主持的2009年我国公众节约指数研发课题近日完成,课题组昨天下午在沪发布了2009年我国公众节约指数。据测算,2009年我国公众节约指数为0.517,其中公众节约知识指数为0.498,公众节约行为指数为0.511,公众节约价值指数为0.542。

  这表明,我国有51.7%的公众认可并接受正确节约价值,具备和应用了一定程度的节约知识,节约日益成为社会公众日常生活习惯。

  调查中,我国民众赞成少开一天车的超过75%,赞成控制室内空调温度的达77%以上。

  中老年人最节约

  经过全国各省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不同年龄群体的节约指数分布中,中年人和老年人是最节约的。不同年龄段公众的节约指数由高到低依次为:46-60岁(0.665)>26-35岁(0.532)>61岁以上(0.519)>36-45岁(0.516)>18-25岁(0.507)。

  学历高未必节约

  不同文化程度的社会公众的节约指数也有一定差异。按照节约指数的高低,分别是高中或中专程度的公众(0.532)、初中程度的公众(0.525)、大专及以上程度的公众(0.501)、小学程度的公众(0.49)和小学程度以下的公众(0.47)。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大专以上学历的公众节约指数低于高中、初中学历公众,这表明并非文化程度越高,其节约指数越高;或者文化程度低,其节约指数越低。

  女性比男性节约

  调查发现,不同性别之间的公众,其节约指数有所不同,女性优于男性,男女比例为0.489/0.547,也可以说,中国的女人比男人更会节约。另外,城市市民的节约指数却略高于农村居民(0.52/0.478)。

  调查显示,公众对资源节约宣传、科普、教育方面的满意度较低。调查中,仅占9.6%的受访者认为是通过学校等教育机构学习掌握节约知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