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获奖骗局调查:部分家长打算“将错就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作文获奖骗局调查:部分家长打算“将错就错”
2009年12月03日 07:54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第一届大赛哪一年举办的?”

  接线员:“八几年吧。”

  记者:“可你们公司是去年底才成立的啊。”

  接线员:……

  记者还想咨询大赛组委会的情况,可是该工作人员匆匆挂断了电话。

  随后,记者从本报成长周刊及南京其他报社作文版编辑处了解到,他们从来没有向所谓的“中国青少年作家杯作品大赛组委会”推荐过学生的作文。不过,为了让读者了解作者,报纸上每篇作文后面都往往会注明作者所在学校的班级和姓名。

  “骗子可能就是从报纸上寻找行骗‘目标’的。”一位出版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他分析,这些发“获奖通知”的公司,平时专门关注全国各地的一些报刊、杂志,收集资料,一旦发现“目标”,就会根据作品后面附的作者资料,发来获奖通知或者入选通知。接下来就可能有三种结果:一,这类公司有刊号,具备出书的资格,收到一定数量的汇款后,他们有可能真的就将这些“获奖作品”结集成册,并将印刷的书籍邮寄过去。二,这类公司没刊号,不具备出书的资格,但这是家尚算有“良心”的公司,故在收到一定数量的汇款后,他们同样会将所谓的“获奖作品”印成书。三,这根本就是家黑得不能再黑的公司,它完全有可能收了钱也不印书。“不管是哪种情况,有一点我是可以肯定的,因为所谓的中国青少年作家杯作品大赛,就不是什么正式比赛,所以就算出版社有刊号,将所谓的得奖作品集结成册,这样的书也不太可能公开出版并在书店上架,最多也就是谁出钱谁拥有,这样的书又有多少含金量可言!那些人稳赚不赔一目了然啊!”

  为难:

  有家长打算“将错就错”

  尽管知道了该“作文大奖”是个陷阱,但雯雯爸爸的心情却陷入矛盾之中:“女儿接到信后一直处在兴奋中,对写作文充满了热情,整个人也变得自信起来。告诉她‘获奖’是个骗局?还是隐瞒起来,把孩子隔离在丑陋的谎言之外呢?”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接到过得奖信的家长心里都是五味杂陈。“应该让孩子了解真相。”有位家长认为,蒙住孩子的眼睛,并不能将世上的假恶丑都抹去,与其掩耳盗铃,把孩子禁锢在狭小的“纯善”里,不如让孩子知道社会并不纯洁,表面的鲜花荣耀下,也可能掩藏着丑陋的骗局。这样做,孩子虽然可能一时积极性受损,却会在日后的生活中更加谨慎和成熟。

  不过,也有家长持着不同的看法:“获奖虽不是真的,却能够起到激励的作用。”他们认为,这些代表着嘉奖的荣誉既然能够提高孩子的积极性,可以暂时假戏真做,以此促进孩子的学习、写作热情。尤其是小学生,是非判断能力尚未形成,过早地把黑暗面告诉他,孩子会觉得社会很灰暗,这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有人甚至表示,288元也不是什么大钱,如果能换来一本有小孩作品在内的书,到时候跟孩子别的证书摆在一起,择校时说不定更添砝码呢! 

  实习生 王赟 徐姣嫣 记者 戚庆燕

  可能一些家长

  根本不需要真相

  从来没有参加过的比赛,却告诉你得了大奖,作品即将集结成册,不过,别急,你的作品想被编入书内,就必须先交钱订购!如果是论“骗钱”,这样的伎俩实在太小儿科了,相信明眼人都能一眼看穿。

  但问题复杂就复杂在这事是落在了孩子们的头上。心地纯真、没有任何社会经验的孩子,怎么可能想到,这所谓的国家大奖根本就不存在,这所谓的“获奖作品集”就是能有,其实也是咱们自个儿出钱印的。

  而让事情变得更复杂的,是这些孩子的家长。在得知本报记者的调查结果后,一些家长非但不打算将真相告诉孩子,而且更有打算干脆“将错就错”。当然他们自有他们的“良苦用心”:要知道能拿到“大奖通知”的孩子都是在报刊上发表过作文的优秀孩子,多数人为什么想在报刊上发表作文,还不就是想把小学毕业材料做得漂漂亮亮!既然目标如斯,现在有这么一本可能更漂漂亮亮的书摆在面前,要价又不算太高,10册288元,那又何苦不为呢!

  回头想想,学校“睁只眼闭只眼”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记者了解到,由“中国青少年作家杯作品大赛评委会”寄来的“获奖通知”,无一例外都是寄到各个学校的——因为孩子们发表作文,留下的资料就只有学校和班级。但,至少在记者调查过程中,还没有哪个学校或者哪个老师,对“这么高级别的大赛”以及“这么频繁的中奖率” 公开提出过疑问。一位老师私底下告诉记者,想让孩子上好学校,就得准备很多材料,所以学校是鼓励孩子多参加比赛和各种各样实践活动的,拿到的证书、获得的荣誉当然是越多越好。

  这是真正让人无语的一种真相。 刘璞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