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停课家长“心急如焚” 补课热“升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甲流停课家长“心急如焚” 补课热“升温”
2009年12月03日 16:01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闻提示

  近日教育部、卫生部印发《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对学校的甲流防控提出更严要求。记者昨天获悉,目前我市各中小学都采取了积极措施严控甲流,但因感冒学生太多而停课的班级还是不少。为了不让停课学生落下课业,目前教育部门也积极出台停课补救措施。

  现状

  有学校一周20个班级停课

  记者昨天(2日)从我市(南京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获悉,从今年9月开学至今,为防控甲流,我市已接连向各中小学校下发两次紧急通知,要求做好甲流防控工作。目前我市中小学校每天都有专人负责因感冒、发烧缺课学生的登记,并通过网络上报到市疾控中心和市区教育局。

  该所所长苏立新说,除此以外,教育部门还要求学校每天开窗通风,并且做好晨检工作。不过,由于甲流目前在全国依然处于流行高峰,因此,学校的甲流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据透露,目前每天都有不少学校向我市中小学卫生保健所上报学校发热、感冒人数。一位工作人员透露说,多的时候登记的学校能写满几页纸。另外,按照此前省市疾控部门“一个班级如果有1/3的学生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就可以停课”的要求,目前停课的班级也有不少,各区县都有学校因急性呼吸道感染者较多出现班级停课的情况。从上周到这周,我市建邺区一所学校前后就有近20个班级停课,鼓楼区某小学二年级一个班停课近1个月。

  苏立新说,教育部、卫生部的新通知下发后,他们会及时组织人员学习,并尽快落实新的防控甲流停课规定。

  心急家长:找家教、上补习班,引发“补课热”

  教育部门:复课后“补救”措施多,家长请安心

  担忧

  家长“心急如焚”,补课热“升温”

  “我孩子已经多天没上学了,落下的课程都不知怎么补。”面对学校停课,有不少家长十分担忧:“有病的学生停课很应该,但健康的小孩也要陪着停课,岂不很冤?”

  宋先生的孩子在鼓楼区一小学上二年级,他说:“孩子所在班级停课都快一个月了,不仅功课落下不少,我和爱人还要轮流在家带他,搞得苦不堪言。”据悉,由于家长“心急如焚”,补课热也悄然“升温”。南京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梅昨日透露:“以前一周只帮一个小孩补习,现在一天要赶两三场。”自从不少学校出现班级停课现象后,像小梅这样的“兼职家教”突然忙碌起来,不少家长电话预约家教服务。

  一些补习班也成了家长们“另开小灶”的选择。记者在解放南路一家补习机构看到,中小学辅导班名额早早就被预订一空。该机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不少学校停课,家长都带着孩子来上补习班。”

  对策

  教育部门出台复课后“补救”措施

  面对家长的苦恼,苏立新说,对于学校来说,如果发热、流感人数达到停课的规定,学校都将严格执行,这是为了有效控制散发性流感样症状在学校的扩展和蔓延,保障师生的身心健康和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稳定,希望家长能够理解。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赵贵林说,为了让停课的孩子安心在家中隔离“闭关”,教育部门已出台一系列复课后的“补救”措施,规定每所相关学校在学生复课后统一组织补课,把落下的课程“一科都不能少”地“追”回来。

  赵贵林说:“学校会对学生的学业负责。在停课期间,学校会要求班主任坚守岗位,并通过班级校讯通短信、电话、班级博客、QQ等形式保持与家长沟通、交流。停课期间耽误的课程,学校会在复课后利用班会、活动时间等进行统一补课。若有个别学生不能回校的,学校甚至会让老师利用周末时间为学生补课,请家长和学生不必担心。”

  赵贵林也特别提醒,学校不能利用节假日和双休日时间给学生补课,更不能以“甲流停课”为理由进行大面积补课。(钱红艳 徐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