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罗彩霞”事件追踪:冒名者档案已被冻结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罗彩霞”事件追踪:冒名者档案已被冻结
2009年12月10日 09:07 来源:长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7日, 媒体报道了河北版“罗彩霞”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件。目前,有关方面已发现假王宵的档案,并予以“冻结”。而安阳工学院方面也有了消息,学生处一处长答复记者,学校已经注销了假冒者的学籍、毕业证等,且已上报给河南省高教厅。但此事涉及环节很多,到底是出在河北还是河南,还不好说。关于假冒者真实身份,学校目前也是一无所知,并称“总不至于按法律大海里捞针去捞她吧。”

  发现假王宵被打到石家庄的档案

  12月7日,根据早先得来的信息,王宵的爸爸就在石家庄市人事局寻找假冒者的毕业档案。8日上午,经过多方打探,王先生终于摸清了一些有关假冒者的档案信息,但里面内容有些语焉不详,有些真假难辨。

  王先生向记者转述其发现的线索,假王宵“父亲王龙印,45岁,石家庄市职工;母亲张连枝,46岁石家庄市职工”,王宵本人身份“农民”,一看就是编的。

  他说,档案里哪有“职工”这么模糊着填的,再说,她的身份也不应是“农民”,是“学生”才对。

  而有关学习经历,记者了解到,假王宵是这样填写的:“1995-1998年,石家庄市西里小学;1998-2002年,石家庄市28中;2002-2005年石家庄市15中;2005-2009,南阳工学院。”

  令人不解的是,这份看似编造的学习简历,“证明人”栏填写的老师,除了石家庄市28中否认有一个叫“王玉芳”的老师外,其他老师实有其人,特别是小学阶段,高中阶段提到的“证明人”,真中有假,假中有真。

  张华,石家庄市西里小学教师,她是那个假王宵所谓的小学就读的证明人,但她看了假王宵的照片后告诉记者,11年前,她已经在西里小学当老师,但对这个“学生”确实没有任何印象。

  刘芳芳,是假王宵的高中就读证明人,石家庄市15中学确实有这个老师,现在是学校教育处主任,但她也对假王宵全无印象。

  王宵爸爸分析,档案假的是假的,但从其中透露的信息看,假冒者对石家庄市的学校情况比较熟悉,不完全像是外地人凭空编造的样子。

  根据本报报道,结合王宵家长的要求,石家庄市人事局已将该档案暂时“冻结”。

  安阳方面称“已经处理了”

  12月8日,记者就此事件电话采访了安阳工学院学生处马处长。

  马处长告诉记者,得知有关情况后,学校立即采取措施,注销“王宵”的学籍和毕业证,因为“王宵”成绩不合格,学校本就没发给其学位证书,所以也就不必注销了。学校下一步的行动就是追回该生的“就业通知书”和档案并予以注销。她说,12月8日上午,学校就已将对此事的处理情况上报给河南省高教厅。至于造成此事的漏洞到底在何处,责任如何追究,她认为,其中涉及的环节很多,问题到底出在河南,还是河北,没有确切的结论前,都不好说。

  关于“王宵”本人的信息,马处长表示,因为该生已经离校,辅导员又出国了,他们也不具体掌握。她也到经管学院调查了,系里老师也不清楚。因为4年前“王宵”读的还是财经系会计专业,后该系又合到经管学院,“王宵”的辅导员也换了好几个,所以不好确切找到“王宵”本人。

  面对记者的追问,在电话里,这位马处长还对记者解释,“能处理的我们已经处理了,总不至于学校动用法律大海里捞针去捞她吧。”这无论对真王宵还是假王宵都不太好。

  对安阳方面的解释,王宵的爸爸很不满意,假王宵的鉴定表有安阳工学院老师的签字,简历里有系主任的签字,一个系本不大,一个学生上了四年大学,有多少社会、家庭关系学校都掌握啊,比如,假王宵班里的任何一个同学都应知道她的有关信息。他认为,事既然出在安阳工学院,学校就有责任帮助受害者查清情况,也算给社会、受害学生本人、家长一个交代。

  王宵爸爸告诉记者,12月9日上午,安阳工学院的马处长亲自给他打来电话,表示自己全权负责处理这事。王宵爸爸说,当时他态度很激烈,提出两条要求,第一,以学校的名义追回档案、就业通知书并予以注销,第二,查清有关“王宵”详细信息,并告知。

  王宵爸爸表示,就是告到教育部,他也要把真相揭开。(燕赵都市报 记者李文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