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顿白菜小学生们吃得烦 校外餐馆中学生们吃得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顿顿白菜小学生们吃得烦 校外餐馆中学生们吃得欢
2009年12月10日 10:2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很多中学生在校外小食店里就餐 记者 张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午12时,渝中区解放西路小学,食堂飘出饭菜香。厨房师傅用不锈钢盆盛满饭菜,一担一担往教学楼上挑。除了米饭,还有炒白菜、肉末粉丝和红烧牛肉,被分别送到各个年级各个班里。

  “哎呀,又是白菜!”四年级(2)班门口,几个孩子看见菜盆,同时喊了出来。饭菜送齐后,他们拿着饭盒在老师带领下领取自己的一份,坐到座位上开吃。记者守候了10余分钟,看到大部分孩子都把牛肉吃完了,粉丝和白菜剩在饭盒里。

  “为什么吃得这么少?不该浪费哟。”记者向该班一名女生询问。“每顿都有白菜,都吃了一个月了,吃不下……”她回答。

  记者来到食堂,4位师傅正在洗锅拖地。“师傅,明天吃啥菜?”记者问。“鱼香肉丝、肉末粉丝和炒白菜。”师傅告诉记者,每天的午餐标准是一荤两素,荤菜每天更换,一周之内不重复。素菜一般很少换。“这个季节出白菜就多吃白菜。”师傅说。

  与解放西路小学相邻的复旦中学食堂,复旦中学外面的凯旋路两旁,到处是餐馆和小吃摊,约有30家。椒麻鸡面、老麻抄手、鸡汤馆、羊肉汤锅、麻辣烫、烧烤、凉粉凉面、港式奶茶……家家都坐满了穿校服的学生。

  在一家汤锅店里,记者和围坐在一桌的6名高一学生攀谈起来。“在外面吃花样多,一次可以吃四五样东西,吃起舒服。”一个学生说,学校饭菜挺好吃的,但是他们有时想出来“打牙祭”。他们一个星期要在学校吃两三天,在外面吃两三天。在外面一般都是吃汤锅、火锅等学校里没有的大餐。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解放碑的29中,校外的大小餐馆里,也坐满学生大军。他们告诉记者,学校饭菜品种较多,价格也合理。“但是吃饭打挤,排到后面饭菜都冷了,冬天吃起难受。”他们说,如果时间允许,他们还是愿意在学校吃饭,毕竟比外面卫生些。 记者 谈露洁

  孩子在学校吃得怎么样?是不是卫生?营养够不够?合不合口味?饭菜热不热?家长心头留下一串问号。昨日,记者随机走访了几所中小学,一探学生就餐情况。

  吃饭的学生多,如今的孩子口味又“刁”,学校食堂面临众口难调的尴尬。如何做到既让学生满意、又不浪费饭菜?

  不出校门

  三百多个主副食随便选

  糖醋牛排、咖喱鸡块;麻辣烫、烧烤;北方煎烙、福建馄饨……各种风味品种应有尽有。这里不是好吃街,而是西南政法大学的学生食堂。

  昨中午12时10分,伴随着下课铃声,校内两万余名学生蜂拥而至校内3个学生食堂。第一食堂门前贴有菜品推荐表,从大众菜品青椒土豆丝、麻婆豆腐、盐煎肉,到特色菜西芹牛柳、尖椒童子鸡、菠萝鱼,再至凉菜、面点、甜品,还有专为外地学生开设的风味小吃,近200种菜名看得人食欲大增。

  进入食堂一楼,大厅里从右往左依次有凉菜、点心、蔬菜、肉类。值得一提的是,放在橱窗里的菜式每份的量不多,一卖完就马上炒新菜。

  “学校有近两万名学生,我们每天提供蒸、煮、烧、烤、煎、炸、炒等十几个系列,共有300多个品种的主副食。最便宜的是贫困学生的两元‘爱心餐’,一荤两素一汤吃饱吃好;最贵的小炒,也就5元钱一份。”西南政法大学生活服务中心的陈勇总经理介绍。为了给学生提供质优价廉的伙食,他们前期做了很多准备调查工作。“我们走访学生了解大家的喜好,调查学校周边的餐馆看菜式,甚至买回来研究。”陈总经理表示,他们提供的食堂大伙、经济小炒、风味小吃、酒席接待、休闲水吧5种餐饮服务,受到学生欢迎,就餐率达到90%以上。“我们每周三四五还会在食堂对菜品抽检,每周一给他们提改进意见。从最开始每周提一二十条,到现在要找出一条都很难。”

  此外,食堂为了满足学生上课期间的膳食供应,每天从早上6时30分一直经营到晚上10时,保证学生随时能就餐。

  记者 田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