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律师称:6岁入学不合适 还容易带来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律师称:6岁入学不合适 还容易带来腐败
2009年12月10日 16:3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周岁的儿童到底能不能上小学?连日来,本报报道的这一现实问题引起了不少家长的强烈关注和讨论,也引起了成都律师界的关注。昨日,四川舟达律师事务所任云峰、曾俊华两位律师介入此事,表示将通过本报热线收集家长的困惑和反映的问题,并整理后最终形成法律意见,上书全国人大和教育部,希望这一问题能引起立法部门和教育部门的重视,并作出更科学合理的规定。

  “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入学年龄为8月31日截止,9月1日出生的自然就内心不平。但是如果把分界线划到9月30日,10月1日的自然也会不平。”昨日,任云峰律师告诉记者,目前“一刀切”的做法是有弊端的,医院出生资料显示,有些母亲急着在8月31日前剖腹产。曾俊华律师说,在目前“一刀切”的做法下,很多家长想尽办法想让孩子提前入学。有的找关系,有的出高价,有的改户籍,这也造成了一种不公平,甚至带来腐败。

  “这一问题之所以会出现如此激烈的讨论,就说明现有的做法存在着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两位律师说,“既然家长有诉求,相关部门就应该重视。”两位律师愿意将家长的声音进行收集和整理,并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上书给全国人大和教育部,为此事的规范完善作出努力。(记者 郑钰飞)

  市民故事

  为6岁门槛折腾:

  怀孕算日子 生产掐时间……

  预产期在11月 婆婆怪小两口没远见

  就在一周前,鞠小姐的宝宝出生了,全家喜气洋洋。不过,今年2月份,得知鞠小姐怀孕时,家里的气氛却有点异样。“算下来预产期是11月份,婆婆就骂我和老公不会安排,没有远见。”鞠小姐说,她和丈夫都觉得很委屈,觉得怀孕应该自然点好,没有必要刻意要求宝宝出生在哪个月份;而婆婆则认为,应该让孩子出生在8月份前,这样以后上学方便。

  据说,鞠小姐的婆婆有这样的考虑是有“前车之鉴”的。鞠小姐的丈夫出生在3月份,当时有“6岁半读一年级”的限制,截止时间为2月28日(闰年为2月29日),几天之差,鞠小姐的丈夫只得推迟一年读一年级,读书、就业都是“大龄青年”,浪费了很多机会。

  “家里还考虑过让我提前剖腹产。”后来在医生的强烈劝阻下,婆婆才打消了这样的念头。

  一个班逾七成学生 生在9月前

  李老师是城中心某中学的班主任,女儿出生于12月,今年刚上幼儿园,李老师也开始为女儿读小学的年龄门槛担忧起来。“在我的班上,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学生生日在9月份以后。”李老师统计,这批生在每年9月后的学生中,90%都是班上的大龄学生,明显是受到年龄限制,晚入学一年的,“我还是计划以后不论交多少择校费,女儿都不能推迟入学”。

  宋女士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二年级了。由于生在10月20日,又不愿意“复读”一年幼儿园,就近入读家附近的一所“非名校”,宋女士为女儿额外支出了6000元钱的择校费。

  “我儿子读幼儿园就已经多交了一次钱了,难道读小学还要多交么?”罗女士是昨日打进热线的家长中最郁闷的一个。现在,孩子即将升入一年级,智力发育非常好,“不忍心耽误他的时间再读一年幼儿园,交钱去读一年级又觉得很冤枉”。

  家长建议:能否春秋两季都可入学?

  孩子们遭遇“入学年龄门槛”,家长既心疼孩子又心疼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家长们各有建议。

  任小姐建议,读小学的年龄门槛不应该以学年为标准计算,应该以自然年度为标准计算,“截至每年12月31日前满6岁的,都可以入学”。周先生则建议小学生可实行“春秋两季入学”制度,8月31日前满6岁的孩子就秋季入读1年级,之后满6岁的孩子则可入读春季班,“一年开2个班,都是一年级,只是时间差一个学期”。周先生说,从表面看,他的建议可能会浪费很多资源,不太可行,其实不然,“现在有的大学已经开办了春季入学班”,同时,为了教育孩子,多利用些社会资源是应该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