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离异泡网吧逃避现实 瘦弱小伙成校园诈钱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父母离异泡网吧逃避现实 瘦弱小伙成校园诈钱者
2009年12月14日 15:13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个看似文静、害羞的小伙,居然成为一所中学初一学生的噩梦。每个周末,他都会按时来到该校校门口,寻找目标“诈钱”,如果得不到钱还会以拳脚相威胁。如今,“诈钱”者进了派出所。通过他的讲述才知道,原来他不仅是个施暴者,更是受害者。

  孩子翻抽屉找钱,牵出校园“诈钱”案

  今年11月,家住天桥区的王女士忽然发现,自己刚上初一的孩子君君(化名)居然在翻家里的抽屉,把找出来的钱塞进了兜里。看着平时再老实不过的孩子居然开始偷家里的钱,王女士气不打一处来。厉声喝问之下,君君哭着说:“校门口老有个大孩子,看见我就向我要钱,他还不让我告诉家长和老师,不然就要揍我,我很害怕,只好从家里拿钱了。”听孩子这么一说,王女士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刻向派出所报了案。

  民警通过“大走访”活动发现,不只是君君一个人,纬北路派出所辖区内的某中学初一的新生,有不少都被一个“刺猬头、穿白衣服”的大孩子要过钱。经过对老师、学生以及学校周边的商店、网吧的走访,民警最终确定了嫌疑人是18岁的小伙刘某。

  威胁索要“保护费”,一个月作案9起

  在派出所里,记者见到刘某时,他显得非常敏感而害羞,稚气未脱的脸上根本看不出与“诈钱”者有任何联系。面对记者的提问,刘某说话的声音非常小,以至于几乎听不到他在说什么。

  刘某告诉记者,他会在每个周五放学后,等在该中学门口。看到合适的目标后尾随其进入胡同,然后上前威胁要钱。“一般我都是让他们交保护费,如果不交就揍他,要是实在没钱我也只好放他们走。”刘某说,一旦要钱成功,他就会盯上这个目标,每周都按时前来收取“保护费”。“学生带在身上的钱也不多,一般就是5块、10块,运气最好的一次只拿到几十块。”

  从11月初到12月,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刘某先后作案9次,诈骗金额一百八十余元。该中学有的初一学生因此甚至不敢上学,而且因为被威胁不敢告诉大人。

  父母离异多年,独自居住混迹网吧

  “回 答完问题,我能回家吗?”这是采访中,刘某对记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但其实,他并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

  刘某告诉记者,他的父母早在8年前就离婚了,虽然他被判给了父亲,但是离婚后不久,父母双方都各自又结了婚。他的父亲只给他在纬北路社区内租了一间小房,让他自己居住。“原来我学习很好,可爸妈离婚后我也不想上学了,大人也不让我上了,初中毕业我就一直在外游荡,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网吧里。有时候给人当个网游代练,一天十块钱,但根本不够我吃饭和上网的。”刘某说,为了钱,他只好选择向年纪小的学生敲诈。

  目前,刘某已经被行政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董钊 通讯员 李士刚 李哲)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