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家长签“圈养”协议书 能否解决安全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与家长签“圈养”协议书 能否解决安全问题
2009年12月17日 11: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主持人:

  本报记者 苏婷

  访谈嘉宾:

  陈正华 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曾 樾 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中心小学校长

  陈杰钧 江苏省大丰市草堰中学校长

  【本期话题】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给学校再次敲响安全警钟,一些小学的课间“圈养”又有抬头之势。有家长在网上发帖感叹:小学教室如同监狱。日前,云南一所中学为避免因学生发生意外事故时与家长产生纠纷,要求家长签一份学校安全教育监护责任协议书,规定家长杜绝子女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私自外出或结伴外出活动,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否则责任由家长或监护人承担。

  事先强调各方责任尤为重要

  主持人:学生在校安全问题一直被校长们称为自己头上的“一座大山”。为此,一些学校出台了安全方面的相关规定,以便发生问题时可与家长分清责任。防患于未然是对的,但怎么防,的确应有个方法。您怎么看待这些学校的“无奈之举”?

  陈正华:学校对学生安全问题高度重视,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一些学校试图通过一份协议书来规避责任显然是不应当的。尽管家长应当配合学校做好安全教育、管理和保护工作,但学校与家长签订的这种所谓安全教育监护责任协议书实际上是无效的。

  陈杰钧:我想,出台安全方面规定的大多数学校,其出发点是为了让家长知道该做什么和如何做,着重在提醒家长关注孩子的安全教育,所以给家长发安全责任告知书,我认为有其合理性。当然云南那所中学要求家长杜绝子女利用课余时间、双休日、节假日私自外出或结伴外出活动,是不合情理的,是以牺牲学生的自由与发展为代价。因此,这类协议书中往往又有不合理的因素。

  曾樾:要避免校园或校外活动伤害,事先突出强调家校各方责任显得尤为重要。应该说,在安全防范方面学校并非无奈,办法还是有的,责任也总能分清。但毕竟偶有安全隐患防不胜防,何况处理安全事故又要牵扯很多精力,以致影响学校正常工作。因而,对待校园安全问题,学校不仅显得格外谨慎,有时也难免出现尴尬,给人留下“无奈之举”的感觉。

  不能因安全问题影响学生发展

  主持人:学生全面发展离不开活动,限制甚至禁止学生活动将造成他们的发展障碍。在校园安全问题上,学校希望的理想状态与现实差距在哪里?

  曾樾:安全固然重要,但学校不能因噎废食。如果因为担心出现问题而放弃组织活动,既缩小了学生的活动空间,也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显然有悖于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如果我们每次组织活动都能做到计划周全、措施得当,想必安全也会有较好的保障。个别意外应该当作特例来看,而不应该成为对学校的束缚。学校要为学生创设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并加强管理。

  陈杰钧:对学校而言,我们希望看到的理想状态是:学校各方面的教育教学工作能顺利进行,学生能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能够较全面、健康地发展。管理者尽力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但不必提心吊胆,缩手缩脚;学生能够有自我安全意识,不对自己,也不对他人做出有危险的事;家长能够理智地对待一些校园安全事件。

  而目前的状况却是学校领导、教师无时无刻不担心安全问题,有些学校的考虑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别给自己找麻烦就行”;学生由于年龄、心理特点,活泼好动,有些事防不胜防;家长往往想,我把孩子交给你了,在你那儿出的事就得你负责。所以,理想与现实的距离还是存在的。

  陈正华:从学校和学生的关系上看,学校并不对学生承担监护职责(除非法律有明确规定),因而并非学生在校期间以及校外发生的所有安全问题都应由学校承担全部责任或部分责任,对于那些因不可抗力、突发性、无法预见等因素造成、学校并无不当而发生的学生安全问题,学校无需对其承担后果。因此,安全问题重要,重在教育与防范,不能因此而影响学生的教育和发展。

  保障学生活动安全是系统工程

  主持人:出于安全考虑的种种措施,既要不因噎废食,又要有足够的安全保证,怎样才能达到两者的最佳结合,从而为学生提供相对宽松的成长环境?作为校长,对此有何呼吁和建议?

  陈杰钧:这需要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学校要重视安全教育,让学生知晓相关安全常识;家长应培养孩子正确的生命观,养成好的安全习惯。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学生活动才能有足够的安全保证。当然,学校制定各项安全措施要合理合法,不要一味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上级部门也应不断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出现偶发事件时要做好学校和家长的协调工作,缓解各方压力。

  曾樾:学生活动的安全与保障是系统工程,只有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共同营造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活动安全的氛围,真正意义的安全才能落实。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大建立健全配套的法律法规的力度,继续争取社会各方支持,不断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全力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