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问题学生”当班干部 校方称此举效果不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鼓励“问题学生”当班干部 校方称此举效果不错
2009年12月17日 16:22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东聊城市东昌府区许营乡李楼小学对待“问题学生”不但不处罚,反而让他们担任相应的班级职务,以此鼓励学生自我约束。校方认为,鼓励“问题学生”竞选班干部,不但帮助“问题学生”克服缺点,还能带动全班素质整体提高。

  据介绍,李楼小学自本学期开始,针对孩子们争强好胜的心理,一改由优秀学生担任班干部的老规则,注意挖掘“问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结合其“不良习惯”,鼓励他们竞争担任班干部。

  四年级(2)班学生许宗仙以前上课经常说话,结果同学们都不愿和他坐同桌。这学期开始,竞选上班级纪律委员后,许宗仙知道了以身作则。为管住自己,许宗仙有时甚至用胶带封住自己的嘴。

  三年级(1)班学生张长明,一年前还是班上的“后进生”。当选学习委员后,张长明不但成了学习标兵,还帮助几名后进同学,一起提高学习成绩。该班班主任冯秀丽说,学校刚开始提出让“问题学生”参与班干部竞选,她感到非常不理解,“让这些孩子担任班干部,班里还不乱套了?”但几个月下来,班里却发生了可喜的变化,班级的纪律、学生的成绩都更好了。张长明的父亲张同旺告诉记者,刚听说儿子当上学习委员时,他都不敢相信,“还别说,当上学习委员后,这孩子真用心学习了。想不到,他还成了学习标兵。”

  李楼小学校长付朝虎说,素质教育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需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潜在的优点。通过学生的优点,来培养他们克服缺点的自信心。“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取得很好效果,学校会一直坚持下去。”

  对此,山东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省儿童教育心理学会秘书长、聊城大学教育学院教授赵富才认为,这种“严格要求与尊重信任”的教育模式,是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一项,核心是“因材施教和有教无类”,现代教育,必须建立在严格管理和尊重信任的双重基础上。主要看老师能否发现学生的潜在闪光点,并将它扩大迁移这种教育模式,必须做到“疏堵结合,因地制宜”,才能事半功倍。肖会 通讯员 徐长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