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希望小学学生喝生水 希望工程正在转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2.6%希望小学学生喝生水 希望工程正在转型(图)
2009年12月23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建的“希望厨房”明亮整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希望工程路在何方?

  100间“希望厨房”在5个省陆续建成 希望工程转型迈出新的一步

  文、图/本报记者 杜安娜

  “有人问,当所有孩子都走进食堂后,希望工程的使命是不是就结束了,答案是否定的”,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说,其实任重而道远。

  2009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机构共同发起的“希望厨房”工程于10月15日启动后,首批100间厨房正在5个省份陆续建成。“让希望小学的孩子们既进得了学堂,更进得了食堂”。这是一个全新尝试,在尝试中希望工程下一步怎么走,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12月15日,吉林省敦化市大桥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寒冷的冬季吃上了特殊的营养加餐。学校食堂经过“希望厨房”标准化改造后,干净、整洁、明亮,每天下午孩子们还可以在这里吃到饼干,喝到豆奶。当天,这个新的“希望厨房”宣布落成。这是希望工程的一个新创举。之前,为了解中国农村孩子的膳食情况,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汪敏做出了令人意想不到的举动。她做了一个秘密的调查,背着包独自一人来到农村,一个学校挨着一个学校调查食堂的饮食卫生情况。

  进了学堂却进不了厨房

  在调查的过程中,她几次流泪,农村孩子每天的伙食让人心痛。在金寨的调查中,十几个学校,只有两个学校做饭,8个学校只提供热饭的服务,而且厨房卫生条件很糟糕。2000年扶贫办调研显示,中国贫困农村的儿童普遍存在发育迟缓、营养不良,最终影响到智力的发育。

  12.6%希望小学学生喝生水

  之后,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聘请专业公益调研机构对位于中国17个省的106所农村希望小学进行了一次实地考察。在受访的希望小学中,只有将近一半的学校配备有学校食堂,但其中仅近三成的学校其所谓的食堂只是简单加工学生自带的粮食或为学生热饭,不提供烹饪饭菜;没有一所受访的学校能够配备设备齐全的基本厨房设备,包括清洗、消毒、保洁、储藏、冷冻、加工设备等功能的供给;31%学校食堂无卫生许可证;大部分食堂从业人员无法出示健康证明;一半以上的受访学校不能为学生提供干净卫生的饮用水,12.6%的学校学生喝生水;大多数孩子一周吃不到一次肉。

  在调查报告的结尾,她写下这样一句话:“这些孩子们进得了学堂,却进不了厨房。”

  希望工程如何转型,这是一个新命题。现在希望工程转型的重点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学生的营养与健康,另外就是职业技术教育的关注。

  希望工程正在转型

  “希望工程已经实施了20多年,它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公益平台。希望工程也需要使命下的营销,需要有公益产品的营销。现在的希望工程的项目设置需要与企业的利益诉求相结合,达到最佳效果。”汪敏敏锐地看到了这一点。

  在上世纪80年代,教育经费缺乏,希望工程让大家更关注教育投入,学生进学堂的问题得到解决。

  “这个时候,或许认为希望工程的使命已经结束,其实不是。”汪敏说,他们曾经在希望小学做过快乐体育、快乐音乐。也曾经构想过做希望诊所、希望厨房,其实这些都是孩子们成长所必备的。

  中国青年基金会也曾经为此做过一些调查,但考虑到风险和限制,“希望诊所”实现的难度太大,这涉及专业的医学技术,不是一个学校所能做的。

  将向所有希望学校推广

  至于饮食,也会涉及食品安全问题,这次的“希望厨房”只是希望工程在探索新的项目上迈出的一小步,但也是非常有勇气的一步,这样一步步探索出最佳方式。

  “希望厨房”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与卡夫食品公司共同发起的公益合作项目。项目计划于2009年底前,在安徽、云南、吉林、湖南和河北5省的100所希望小学修建100个“希望厨房”,为每个标准厨房配备整套常用厨具、冰箱、消毒柜以及营养膳食知识和操作指南。此外,他们还将招募志愿者为农村学校的老师提供烹饪技能及营养卫生知识的培训。

  现在已经有100多所希望学校采取了希望厨房的模式,今年是试验阶段。通过在安徽、吉林的试验可以看到,效果是良好的,目前计划明年在所有的希望小学推广开来。当然,这种创新的慈善模式也将在全国所有小学推开。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