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学院拟升格为“大学” 不能为更名而更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北三学院拟升格为“大学” 不能为更名而更名
2009年12月23日 10:44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 徐啸寒)昨日,教育部在其官方网站公示2009年中东部地区拟更名学校名单,全国拟更名的48所高校中,我省有3所位列其中:武汉科技学院拟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湖北中医学院拟更名为湖北中医药大学、武汉工业学院拟更名为武汉轻工业大学。

  昨日,记者与三所高校宣传部门联系更名采访事宜,三所高校均不约而同婉拒。其中一高校宣传部长表示,现在专家组正在考察三所学校,最终教育部能否批下来,目前不好预计,所以不好谈论这个话题。其实,早在前日下午,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就已进驻武汉科技学院,针对其更名进行考察。接下来的时间里,专家组还将分别对湖北中医学院和武汉工业学院进行考察。“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三四月才能确定是否能够更名。”一名知情人士透露。

  武大教育科学院博士生导师陶梅生教授对三所高校的更名,用“明智的选择”来形容。陶梅生认为,首先,由学院变更为大学,意味着学校在学科设置上,有了更大的自主权;其次,现在大学校名趋同化现象比较突出,更名后可以显示出自己的个性;另外更名成功后,便于更加准确地满足社会需求,有利于毕业生就业,进而通过出口畅通来带动招生时生源质量的提高,形成良性循环。

  不仅仅是换了个校名

  “再去找工作,我会说我是武汉纺织大学的学生。”昨日,得知学校打算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服装学院大四学生吴玲(化名)高兴地说。

  吴玲已得知了学校打算更名的消息,“以前听说要改为湖北理工大学、武昌大学,甚至江夏大学,但我始终认为改为武汉纺织大学是最好的选择。”吴玲是外地人,但刚来武汉上学不久,她发现“打的”的时候,说去武汉科技学院,大多的士司机并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而当听说去“纺院”后,司机一下就明白了。

  更名一事,尽管校方三缄其口,但还是有老师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武汉科技学院一年轻教师认为改名有利有弊:改成纺织大学,对彰显学校的纺织、服装特色,肯定有好处;但更名后,学校给人感觉成了一所单科性大学,体现不出电信、机电、外语及经济管理等多科性大学特点。

  武汉科技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王文滔表示,湖北高校林立,每年报考的时候,部分学生无从选择,多“望名择校”,谁名字好听选择谁。现在大学更名,更显理性,强调自己的办学特色,这对考生选择会有好处。

  不能为更名而更名

  “学校更名,应与自己的办学定位、学科优势、服务社会和未来愿景相符,不能盲目为更名而更名。”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如是说。

  别敦荣教授认为,武汉科技学院是1999年由武汉纺织工学院更名的,现在又打算回归为武汉纺织大学,10年来校名的一波三折,反映出该校不断寻找自己的定位。武汉纺织工学院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当时国家给其定位就是服务纺织行业。后来更名为武汉科技学院,表现出学校要寻找新的定位,突破行业界限。如今又打算改为武汉纺织大学,这是一种理性的回归。“但在校名更改过程中,切忌改来改去,最后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别敦荣教授建议,学校在考虑更名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因为改一次名字,会造成大量人力物力的浪费,也意味着历史资源的部分流失或放弃。学校更名后,社会的认同、校友的认同,都有个过程。真正的大学,不一定追求名称的变化,而应把更多精力放在内涵发展上,增加自己的办学实力。“这比更名更重要。”

  部分校名“乱花渐欲迷人眼”

  武汉科技大学、武汉科技学院、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武汉科技学院外经贸学院、武汉科技职业学院、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以“科技”为名的武汉高校就有7所,乍一看还真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难怪每年高校迎新时节,总有外地人送孩子到武汉科技学院读书,却被带到了武汉科技大学。

  更让人纠结的是,一些校名容易让人望文生义,结果就犯了经验主义错误。比如汉口分校不在汉口在武昌,东湖分校不在东湖而在南湖。“高校更名,是大势所趋。”陶梅生教授说。根据教育部要求,到2013年,所有独立学院必须与母体高校脱钩,实现真正的独立。湖北目前有31所独立学院,除去少数被母体高校收回外,都将面临更名的问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