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某高校“叫板”高科技作弊 研制专门探测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西某高校“叫板”高科技作弊 研制专门探测器
2009年12月24日 16:23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日,在太原理工大学校园内所有报栏还贴着这样一则宣传通告:2008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查出使用专用作弊工具的学生已全部开除。上面还有学校教务处处长自己研发的考试作弊探测器的照片。这就是学校自己研制的高科技手段,专用来打击高科技作弊。

  今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刚刚结束,全国共有874万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中发现违规考生9800多人。太原理工大学今年有17000余人参加了本次考试,太原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亚玲介绍,这次考试学校没有出现一个考生利用专用高科技作弊工具作弊,违纪的学生也是近年来最少。这得益于两件“法宝”——严厉而又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学校自制的探测器。

  太原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常晓明,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测控技术专业博士生导师,学校作弊探测器的发明者。谈到学生作弊,这位处长用了一个词“忍无可忍”。“现在英语四、六级作弊形成了一个产业,你看见外面的助考小广告了吧,太猖狂!”

  为了与“作弊”争个高低,学校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出台:利用专用作弊工具作弊,开除。2008年为此开除学生3个,开除学生主要是使用无线耳机传发答案的。

  面对高科技作弊手段,常处长利用以往四、六级考试中收缴的作弊器进行了对比试验研究,发明了高性能考试作弊探测器,短短一年多时间更新换代到了三代,现在学校大面积使用的是第三代产品。除此之外,考前的警示,贴通告、校园广播告诉学生作弊的后果。“今年我们学校四、六级考试中违纪的学生是历年最少的,我们要的就是这样的效果。”常晓明说。“常式”作弊探测器也就是探磁器,大概有20公分长,上面有个按钮,在70公分范围内就可以探测到有无磁性,有金属物体探测器上方的蓝灯就会亮。“它的性能是市场上最先进的,而由教务处处长亲自研发的全国没有第二个。”常晓明开玩笑说。

  这样一个小小的探测器表明的是学校打击作弊的决心,学校还划拨了15万元支持这个项目。“我们这样做不‘害’学生,而是保护他们,保证他们拿到的证没有水分,诚信做人。同时这也保证了我们学校的声誉,教的学生‘货真价实’。”(记者 王冠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