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幼儿园公办仅占1% 市民建议政府补助民办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州幼儿园公办仅占1% 市民建议政府补助民办园
2009年12月25日 11:24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报记者 吴静

  公办幼儿园少,民办幼儿园条件好的贵,收费低的“黑”。

  有人认为,是政府的政策卡了壳。民办幼儿园审批标准高,能通过审批的,必将会高收费,办不了证的就成了“黑户”,偷偷扎堆城中村。

  上幼儿园越来越难,越来越贵,问题到底出在哪?

  12月22日,郑州市教育局举行接管郑纺机幼儿园的签字仪式,原郑纺机幼儿园将作为公办幼儿园交由市实验幼儿园进行管理。民转公,这个方法不错,但实施起来难度不小。

  “为什么政府不能灵活调整政策?”有市民建议,利用大量民办幼儿园资源,通过政府补贴,走一条非赢利民办幼儿园的路线。

  苦恼的家长

  为上公办园,凌晨3点排队

  公办幼儿园少,民办幼儿园贵,黑幼儿园城中村扎堆……目前学前教育存在不少问题。

  说起上幼儿园的事,管城区的杨女士很感慨,家门口就有幼儿园,她却将孩子送到四五公里外的一所公办园。

  “家附近的民办园,条件不好,只好自己跑远点接送。”杨女士说,入园报名那天,孩子的爷爷凌晨3点去排队。

  那所幼儿园只收155名新生,原规定9:00正式开始报名,不到8:30号牌就发完了。为抢公办园的位置,有家长提前在幼儿园门口搭帐篷、“打地铺”排号。

  杨女士说,民办幼儿园也有非常不错的,但托费一个月1700多元,一年下来要两万元,比上大学都贵,普通老百姓哪能承受得起?

  不过,也有便宜的民办园,每月只要一两百元,但条件非常差,把孩子放那咋能放心?和城中村的黑幼儿园没啥区别,孩子吃不好,玩不好。

  “听说市教育局把郑纺机幼儿园接管啦,希望能再多接管一些。”杨女士说。

  不过,教育界人士认为,目前很多企业已完成改制,仅靠接管增加收费低、质量好的公办园比例根本不现实。

  上幼儿园贵和难的问题,已成为普遍现象,学前教育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财力。

  无奈的园长

  一些民办园被迫成了“黑户”

  在多数家长眼里,上幼儿园公办是首选。

  市民对公办园的迫切需求,源于对民办幼儿园的“不满”。

  民办幼儿园,条件好的收费太贵,收费低的又太“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据了解,民办幼儿园的标准和公办园一样,尽管国家没具体定,一般来说,如果幼儿园室内场地寝教合一,生均面积不能小于2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生均面积至少也要2平方米,还不包括保健室、办公室等,包括十万元注册资金,办一所幼儿园要30万元左右。

  “这个标准很高,甚至有的公办园都不能达到。”教育界一人士说,房租和老师工资是民办园两项大开支。

  市区一民办园的园长说,她的幼儿园有2000平方米,场地每年租金近30万元,20多位老师基本工资都在千元以上,这项费用也接近30万元,此外还有水电费、办公经费等。民办园自收自支,支出全靠托费,民办园贵也就不足为奇。

  高标准,让一些民办力量望尘莫及,只好以“黑户”身份藏身城中村。

  “政府对待私立和公办园都‘一刀切’,且评估标准相同,这不公平。”郑州一民办园园长说,公办园有财政拨款,私立园却没有。

  惨淡的现实

  郑州公办园只有14家

  据了解,郑州有幼儿园1400多家,公办幼儿园有14家,公办园比例仅占1%。据介绍,全国都是这种格局,公办园比例偏低。

  据了解,2003年教育部等七部门出台的通知指出,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与民办、正规与非正规教育相结合的发展格局。

  对于为何形成当前公办园少的局面,业内人士说,国家幼儿教育改革的目标是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以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为主体,鼓励民办幼儿教育,只要符合资质,一般都可以办学,因而民办幼儿园兴起。

  “现在,我国优质幼教资源基本集中在公办园,国家财政也只扶持公办园。对于入读民办园的孩子来说不公平,他们交费多,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少。”一市民说,上民办园孩子的父母也在纳税,却没享受到国家财政的关照。

  “目前郑州已具备实力,新建、接管、收购等方式,都将成为可以考虑的办园模式。”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翟幸福说,郑州市已把加快发展学前三年教育提上教育发展的日程,教育部门正在调研和规划,准备向政府建议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

  疑惑的市民

  为何不对民办园“松松手”

  破解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就要增加公办园的数量。

  “新建幼儿园要比新建中小学难度更大些,不仅同样面临协调土地问题,还对幼儿园位置有更高的要求。”教育部门一负责人说,幼儿园要求接送方便。

  钱和地,总是成为在市区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难题。

  “新建幼儿园难,民办幼儿园审批要求高, 为什么不能灵活些,在小区租场地建家庭式幼儿园,不是更方便?”市民刘女士说。这种设想,教育界人并不认同。在居民楼租场地、不符合消防等安全方面的要求。对于收购民办园,一些人也并不看好。从操作层面上看有难度,因为牵扯到资产评估以及人员编制问题。

  二七区政府收购书香名邸小区一所小学就是个例子,双方的谈判持续一两年,在价格问题上难达成统一。

  业内建议

  政府补贴非赢利民办园

  目前,很多专家建议将九年义务教育延长至12年,但至于向上还是向下延伸,目前还存在争论,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还需时日。

  “郑州有1400多所民办幼儿园,这些幼儿园有独立场地,有师资,可以通过一种方式,让民办幼儿园起到公办园的作用。”一民办园园长建议,政府加大投入,发展非营利的幼儿教育机构,增加幼儿教育基本供给。

  “幼儿园也可以走公办民助,或民办公助的道路。”她说,幼儿园有了政府补贴后,政府对幼儿园的指导监督也应该跟上,教育部门还可以委托一些公办幼儿园对扶持补贴的民办园进行管理和业务指导,这样上幼儿园贵和难的问题都会得到解决。

  据了解,2005年,上海闵行区已开始对民办幼儿园实行补贴,公建配套的民办幼儿园,参照相同等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每招收一名“小区生”,每年可获财政补贴2000元。政府给民办幼儿园的补贴,将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的负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