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校借书要找熟人 武汉高校图书馆何时“一卡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跨校借书要找熟人 武汉高校图书馆何时“一卡通”
2010年01月04日 11:1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找遍学校图书馆,都没有写论文所需参考的书,湖北大学女生潇潇(化名)只能委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高中同学,到对方学校图书馆去借。前不久,她要找一本英国外交档案,却只有武大才有,但她在武大没有熟人,只好作罢。她不禁感叹:如果武汉高校图书馆能实行“一卡通”,那就方便多了!

  高校图书馆多不对外借书

  连日来,记者从在汉的武大、华中科大、中国地大等多所高校采访了解到,这些高校图书馆均不对外借书。

  武大图书馆一位负责人表示,高校间互借图书,现在还未提上日程。华中科大图书馆常务副馆长李光玉说,目前该馆资源只能满足本校师生需要,如果外人来借书,暂时还无法承受。

  尽管部分高校图书馆规定,校外人员出示有效证件,花两元钱可阅览资料半天时间。然而,记者日前到一所部属高校图书馆,试图花钱阅览图书时就遭到了拒绝,工作人员称,要看书,必须先说明所阅书目和详细意图,不能随意浏览。

  资金投入不一图书馆难连通

  各高校图书馆藏书特点不一样,为何不能实行“一卡通”?受访人士介绍,一旦通借通还会使借阅量大增,可能导致图书馆超负荷运转。同时,各高校认证系统不统一,也会带来很多技术问题。

  一位不愿具名的高校图书馆负责人认为,大学图书馆之间无法连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各大学图书馆的资金投入不一样,有的多有的少,一般不会轻易把自己花了大投入的优质和特色馆藏资源拿出来共享。

  百余所图书馆城市圈内将结盟

  不过,即便到外校借书,也不如网上查阅方便。近日,我省高校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相关人士说,2006年该工程启动以来,正逐步实现文献资源共享,目前已实现期刊的互相传递,馆藏图书的共享还有待时日。

  去年5月,我省出台《武汉城市圈图书馆联盟建设方案》,武汉城市圈的51所公共图书馆、75所高校图书馆和20多所科研以及企业图书馆,未来有望实现馆际互借。省图书馆副馆长贺定安表示,明年该馆将与高校图书馆对接,今后不仅大学生可到各高校图书馆借书,市民也能到高校图书馆阅览书刊。

  链接

  长春:8所高校图书馆“一卡通”

  2008年4月,长春13家公共系统、高校系统和科研系统图书馆共同发起成立了联盟,省内8所高校图书馆与10个公共图书馆结成共建单位,实现“一站式”查询和“一卡通”。

  上海:借阅“一卡通”布点161家

  2009年上海的图书借阅“一卡通”全市布点已达161家,“一卡通”全年流通量达1750万册,办证和续证量上升至30.7万张。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