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走亲访友成绩"拿不出手" 高中生冲刺期末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担心走亲访友成绩"拿不出手" 高中生冲刺期末考
2010年01月06日 15:5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视篮球如命的儿子最近打球时间少了,还悄悄戒了最爱看的武侠小说,花在学习上的时间也多了,这让家长罗先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后来儿子一句“真言”道出个中原由:过年走亲访友,要是考得差很丢脸。

  昨日,罗先生主动致电记者探讨自己教育儿子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他说,儿子格非(化名)在汉口一所市示范高中上高一,是一个运动迷,酷爱篮球,即使升入高中后学习很紧张,格非每天都要在篮球场上玩个痛快。除了爱打篮球,格非还非常喜欢看武侠小说,憧憬着有朝一日能成为小说里的正义侠士。儿子的心思没有全部放在学习上,让罗先生很担心。

  本月下旬,罗先生的儿子就要进行期末考试。罗先生发现,从上周开始,儿子突然变得刻苦起来,整天抱着英语单词记记背背。以前放学一回家,儿子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在院子里打篮球,可现在很少看到他活动了,心爱的武侠小说也被他锁进了书桌抽屉。儿子的突然转变,让罗先生有些不放心,他偷偷找班主任打听,班主任称格非最近比以前用功多了。不仅他如此,临近期末考试,班上学风好转了不少。“原来,儿子变得爱学习是怕春节走亲戚时被人问成绩,要是考砸了会很丢脸。”罗先生不禁好笑道。他告诉记者,为探明原因,他让妻子问口风,结果儿子对妈妈说了一句大实话。

  儿子总归还是把学习放在心上的,罗先生对此很高兴,他甚至想好好地把儿子表扬一番。但转念一想,男孩子面薄,万一儿子被自己夸得不好意思,或者期末考试真考砸了,岂不是给他增添心理压力?不点穿也罢。“临近期末考试,学生加大马力学习并不少见。”武汉市第十六中学副校长李伯泉告诉记者,春节大家都会走亲访友聚会,长辈们最关心的就是孩子的成绩。如果分数“拿不出手”,高中生会觉得很没有面子。为过个安心年,很多学生临近期末时学习比以往更加认真。

  李伯泉对罗先生的做法表示赞赏,对于孩子的小小动机,精明的家长往往不动声色,心中有数就够了。如果孩子变刻苦了,家长不要急于表扬,让他安安心心复习,否则反增其压力。

  (记者刘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