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大考研题考前两天博文就有? 网上哗然要求彻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郑大考研题考前两天博文就有? 网上哗然要求彻查
2010年01月13日 14:1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博客引发“泄题疑案”,破“案”要查服务器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洪启旺报道:昨天,新浪一篇博文《郑州大学研究生考试涉严重泄密丑闻》引爆网络。博文是一个叫“看门狗”的网友发表的,其认定郑大考研泄题的依据是,真题竟与考试前两天“a9527111”的新浪博客所晒的题目有70%是相同的。

  此博文令网上一片哗然。然而也有不少网友怀疑,“a9527111”可能修改了博文的发表时间,造成考前就知道题目的假象,故暂时无法认定泄题。目前,由博客引发的泄题疑案还在激烈的争论中。

  博文晒题被神奇“验证”

  “看门狗”的博文(显示发表时间为2010年1月11日2时31分)称,2010年研究生统考终于在10日下午落下帷幕,郑州大学新闻学院专业考题严重泄密成为令人痛心的“不争事实”。该博文链接了“a9527111”的博文《2010年郑州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招生试题 等待验证》。“a9527111”的博文(显示发表时间为2010年1月8日15时45分)说:“笔者最近偶然见到一份‘2010年郑州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招生试题’,据知情人透露,这份考题就是明后天郑大研究生的招生考卷。笔者不敢苟同,故先立此博文,孰真孰假,后天揭晓……”

  “看门狗”对照考后得到的“真题”,发现有很多已在“a9527111”的博文中所晒考试范围和题目(简称“透题”)中出现。如《新闻传播基础》科目中的名词解释“新闻的客观性(5分)”,在“透题”指示的“童兵《理论新闻传播学导论》第五章第二节新闻传播的客观要求”里;论述题“二十世纪西方传播学界传播效果研究的三个时期和效果观的变化(20分)”,见于“透题”指示的“郭庆光《传播学教程》第十一章第二节传播效果研究的历史与发展”里……

  “看门狗”发现,《新闻传播基础》科目泄题115分,占总分的75%以上。即使是《新闻传播综合》科目,也被放水30分以上。“透题”划定的考试范围很窄,但相当“精准”。

  网上一片哗然要求彻查

  “看门狗”的博文很快被大旗网等几大网站转载,网上一片哗然。网友们纷纷说,没想到这么严重,太令人寒心了。有网友说:“刚刚考完,上网看见这博。我几乎要哭出来,没有背景的我们任人宰割吗,题目都泄成这样了,我们外校的山东考生怎么竞争得过?”不少网友认为透题就是对呕心沥血在求学路上一曝十寒的考生的践踏,要求郑州大学彻查此事。

  不过,也有不少网友说,考自己学校的研一般都可以事先搞到考题,没什么大惊小怪的。有的说,几乎全国的高校都是这样,只是透露多少的差别,这已几乎成为“潜规则”。

  博文发表时间可做“手脚”

  “泄题”事件很快引起了一些网友的怀疑。一位自称是郑大二级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网友在“看门狗”博客跟帖怀疑博主只要在博客里面做一个小动作把时间改一下,就可说“泄题”了。

  羊城晚报记者昨晚就此采访了新浪资深博主“east”,她说新浪博文上显示的发表时间是可以由博主自己修改的,发表博文时署上10天前的时间都可以。因此,“a9527111”在考试结束后把得到的题目编入其博文,而博文发表时间显示为考试前,在理论上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是否造假要查新浪服务器

  有网友怀疑两位博主的身份,认为有可能是同一个人,指责此人通过博客造假来“搞政治斗争”。一时间,对博主是“揭黑英雄”还是“造假败类”,网友们各执一词。

  记者注意到,这两个博客未透露博主的任何个人资料,博客也未发表过其它博文。记者目前无法联系到博主。

  但据一位网络专家说,有一种方法可分辨“a9527111”是否造假,那就是查新浪的服务器,因为服务器记载着博文发表和编辑的真实时间。

  郑州大学尚未回应

  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下午致电郑大新闻学院,工作人员称不了解情况。随后记者打通学院党委书记的电话,该书记说刚看到网上的博文,但他不接受采访,要采访应找学校宣传部。宣传部一位自称姓张的工作人员说立即向领导报告此事件,有消息会回复记者。但到记者发稿时为止,尚未有回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