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获一千美元奖励引争议 小学试点奖学金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获一千美元奖励引争议 小学试点奖学金制度
2010年01月25日 14: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杨玉红 报道

  成绩优秀的小学生领成绩单时,还可以领到一个大大的红信封。本周,沪上中小学陆续公布成绩,世界外国语小学、七宝外国语小学等学校将陆续公布奖学金获得者名单。记者采访获悉,成绩第一名的学生获得五千元奖励不稀奇,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更可获1000美元的奖励,此举也引发了争议。

  案例:小学设一千美元奖学金

  这两天,世界外国语小学的老师在批改学生试卷的同时,还将推选出本学期的WFL奖学金获得者。 “一等奖获得者可以获得一学期学费6500元,二等奖学生可以获得3250元,三等奖学金为1625元,”该校的董事长王小平介绍道,全年级前20%的学生都可以获得奖励,各个年级评出一名一等奖学生,二、三、四等奖的比例则根据年级人数进行分配,四等奖的学生每人可以得到300元。

  WFL专门奖励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每年秋季评选的摩根奖学金则奖励全面发展的学生,奖金高达1000美元。“每次评选名额只有10多位,但是,每年提出报名申请的学生近百位。 ”王小平介绍道,摩根奖学金由学生自己申报,全校的学生、家长、老师投票决定,候选人不仅要求学生成绩好,还需有一技之长,并能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除此之外,该校家委会还设立的康晋奖,奖励多才多艺的学生。王小平介绍,每学期末向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在该校已成为一种制度,学校希望能以此激励学生努力进取,培养学生的积极向上心态。

  记者从七宝外国语小学获悉,该校也效仿高校设立奖学金制度,每学期评选一次,最高的奖励相当于学生一个学期的学费,各年级前15%学生可获得奖励。该校一位老师介绍,学校愿意重金奖励优秀学生,主要为激励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让学生明白有努力才会有回报。

  争议:重金奖励是否会增学生负担

  小学生居然可以领到1000美元奖学金,如此奖励会不会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世界外国语小学一年级学生芳芳(化名)告诉记者,刚开学时,她就知道学习好可以拿到很多奖励。所以,她自己一直很努力,认真听老师讲课,希望自己能早点为家里挣钱。

  和学生稚嫩的想法相比,家长显得更加理性。“奖学金不会加重孩子的学习负担。”该校五年级家长张琳女士坦言,选择去民办学校读书的家长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大部分家长不会因为奖学金而给孩子施加过重的学习压力。当然,如果孩子能够获得奖学金,这也是一个非常高的荣誉。

  每次颁发奖学金,学校都会邀请家长和孩子一起上台领奖。张琳表示,其他家长都会争相打听这些学生的名字,了解这些优秀孩子的成长经历,鼓励自己的孩子多向这些小榜样学习。

  专家:适当奖励 金额不必太高

  “一张考卷可以考出学生的成绩,但是考不出学生的品质、行为、习惯。 ”上海市青少年研究专家杨江丁表示,学校的初衷非常好,但是,奖励学生的评价标准非常难把握。小学生的年龄比较小,他们很可能对奖学金产生最简单、最直接的理解:考试成绩最重要,分数越高获得的奖金越多。小学设立奖学金制度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但是,奖励的金额不用太高,奖励的面可以更广泛一些,除了设立奖学金,学校还可以多奖励一些购书券等,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获得积极的奖励。

  “高中、大学推行奖学金,可以勉励学生勤奋好学,小学给学生颁发数额如此高的奖学金未必妥当。”幸福四平小学俞吉祥校长表示,激励学生不一定非要用钱,也并非奖励数额越高越好。民办小校拿出部分作为奖学金,除了奖励优秀学生之外,可能也是学校招收优秀生源的措施之一。学校在奖励学生的同时,应该提醒学生:学习成绩好,人品也非常重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