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虽“禁补”学生不轻松 九成孩子要上补习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假虽“禁补”学生不轻松 九成孩子要上补习班
2010年01月25日 15:0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背着作业去旅行

  虽然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寒假,市教委也要求学校禁止补课,还奉劝家长别给孩子加码,但孩子们的假期却仍不轻松。本报调查显示,在一些示范中学,这个寒假超过9成的孩子除了要完成学校的作业还要参加家长安排的补习班,一些孩子不得不背着作业去旅游。

  超9成孩子要补习

  本报在一所示范中学初一、初二年级发放的100余份调查问卷显示,寒假期间几乎所有的孩子都有参加补习班的计划,回答“没有报辅导班”的学生数量只有8个。寒假最火的补习班是数学、物理和英语,此外还有语文、外教口语、计算机、钢琴、日语、体育、网球、吉他等五花八门的课外班。一名接受调查的孩子说,寒假本有出游计划,课外班的作业却让出游有了困难。一个被家长安排了语文、数学、物理、网球4个寒假班的孩子,在回答作业太多完不成该怎么应对的时候说:“要是真完不成就只能抄别人的了,反正尽力了,我累死了谁负责啊?”

  背着作业出游

  小W是某示范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寒假前妈妈就为他订好了去美国旅行的机票。但小W却对这个计划很抵触:“一走20天,寒假作业肯定就写不完了。”小W打开了自己的寒假作业表:阅读笔记3篇;日记15篇;命题大作文一篇;数学作业一本;英语每天阅读理解2篇、完型填空1篇,课外背诵10篇……面对这一长串作业,小W早就没心思玩了,妈妈只好把他的作业本打进了行李箱,甚至连厚厚的英文字典也一起带走。

  家长帮忙做作业

  “一个男孩子,为什么要学十字绣呢?”拿着孩子的寒假作业,小猛的妈妈想不通。“文化课作业已经多得写不过来了,这些动手作业只好转包给家长了。”小猛的妈妈说,今年寒假学校留的作业中有一项是十字绣,孩子完全不会做,而自己手也不巧,只好带着作业找孩子姥姥帮忙。

  同样在帮孩子写作业的还有毛毛爸爸。毛毛今年上小学六年级,老师要求寒假里每人出一份“小报”,要求图文并茂,文字要用宋体四号字。毛毛爸爸拿着作业直奔了在报社工作的哥儿们家。“求人找懂行的做吧。”毛毛爸爸说,而像他这样的家长这个寒假不在少数。

  本报记者 李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