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民间提案 要给弃考打工者创造再学习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两会民间提案 要给弃考打工者创造再学习机会
2010年01月29日 15:47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赵丹 王东霞 现在,农村年轻人,坚持上学的少了,放弃高考、成群结队外出打工的多了。2009年3月28日,重庆媒体报道,与三年前的高中入学数量相比,重庆高考报名人数比当初减少2万人左右,而且有上万应届考生放弃高考。近年来农村高中生弃考的现象,在河南也日益突出,这个群体的出路在何方?

  【打工者心声】大学毕业后打工还是弃考打工

  “他们当初都说向我学习,但现在没一个人上学。”昨日,在郑州市经三路一公司上班的李英叹口气,她老家是周口淮阳农村的,大学毕业后留郑,工资两千元左右。

  6年前,李英考上了郑州大学,父母高兴坏了,又是放电影,又是摆酒席请客。才上小学、初中的八九个堂弟堂妹,就被大人们教导:向姐姐学习,也上大学,多风光。“现在都不一样了,都跑出去了。”李英说,她去年“十一”回老家,顺便问了问堂妹等亲戚的情况,却发现都跑广东打工了,也有人去了北京。16岁的丽丽因为“一个人在家上学太着急,没意思”也出去了,她在广东打工,听说也能挣近两千元。

  我们身边,也有很多像丽丽这样的情况。李英说,她虽多读了几年书,还不一样在“打工”?

  弃考五年,开始怀念读书时代

  “难道我要打一辈子工吗?还是再过两年回老家找个人结婚?”25岁的赵娅困惑不已,今年是她在广州打工的第五个年头。

  赵娅是驻马店上蔡县人,高中上到一半辍学开始到广州打工,五年来,做过服务员、前台、前厅经理,但都是在酒店业。当时她毅然到广州打工,能够挣钱养活自己,工资的一大部分都寄回了老家,有的还在上学的老同学对她羡慕不已,但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其中的艰辛滋味。

  赵娅说,酒店业是吃“青春饭”的行业,每年,一茬又一茬的年轻女孩子拥到广州这座浮躁的城市,随着年龄增长,她感到了危机。“先后考过会计证,报过英语班,还想着自学个大专证。”赵娅说她自感能力不足,不好适应社会,困惑之余,越来越怀念自己的学生时代。

  【民间提案】给他们中职再教育机会

  河南教育学院教育学教授徐玉斌:每一个家长都盼望着孩子“跳龙门”,特别是在农村,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辈自己面朝黄土背朝天,只为孩子有出息,改变整个家庭的命运。对于近年来农村孩子弃考打工的现象,我认为这没什么好奇怪的,人们开始意识到上大学不是唯一的出路、考上大学不好就业,所以选择别的出路,我个人认为这反倒是件好事。目前国家还是九年义务教育,没有强制必须上高中、考大学。

  对于这些孩子,我们不应该奇怪他们弃考,在引导无效的情况下,不如鼓励他们进行中职再教育。国家现在对职业教育的培养提供了很多机会,应加大普及到提早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打工人员,把他们作为重点教育对象。此外,国家也应给中职教育更开阔的办学空间。

  政府扶持开设成长课堂

  武汉大学河南高级培训中心主任尹宁:据我观察,弃考打工群体在选择工作上容易盲目,有的人只把挣钱作为人生唯一目标。在融入城市生活的“渐变期”会产生强烈的心理挣扎,要么自卑沉沦,要么不择手段,迷失自己。他们不仅需要职业教育,心理建设和人生指导尤为重要。

  我希望教育机构能面向弃考打工者开设公益性的成长课堂,可以每月一次,免费授课。像我们高培中心有很多企业家学员,他们每人贡献一节课,都能做很多年,用企业家自己的经历来激励这些孩子,教育内容涉及职业规划、人生目标、生活信念……相信这个群体中也会走出未来的企业领袖。

  但是,这样的培训仅仅靠一部分民间力量的热情是不可能完成的,这需要政府相应的政策扶持,让它制度化。

  【代表委员点评】弃考打工者的再学习很重要

  省人大代表尹志国:弃考打工是个社会问题,这个群体值得关注。国家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完成义务教育后,没有继续上高中,上大学,这是个人的选择自由。也曾有代表认为九年义务教育太低了,要实行12年义务教育,不过这个也只停留在建议的阶段,还没有成为政策。

  对于那些没有继续接受教育的农村孩子,他们也要注重继续学习,政府要做好引导工作,民间培训机构也要多做这方面的公益培训,帮助这些人找准目标,找到定位,提升自身价值。

  省政协委员、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诚身:目前就业形势严峻,许多人觉得学这么几年仍然得出去打工,还不如现在就去打工,他们对于读书信心不足、缺乏动力,导致辍学。

  对于这些提早进入社会的孩子,对他们实施再教育,比如参加职业培训,中职、高职都可以,学个一技之长。一个国家要想兴旺发达,不仅需要白领,也需要蓝领。所以,政府部门在未来也要加大中职教育空间的拓展,今报的两个提案都能切中要害。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