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是否知分填志愿未定 河南力争三年消除大班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考是否知分填志愿未定 河南力争三年消除大班额
2010年01月29日 15:49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 赵媛 张雅平 实习生 范艳涛/文 记者 沈翔/图

  ●采访嘉宾: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采访时间:1月28日上午11点

  ●采访地点:省人民会堂

  “孩子入学难,年年家长烦,教室人太挤,后面挨着墙,前面贴黑板”。我省怎么解决让家长头疼的“大班额”现象?很多高中老师说,今年高考要改“估分填志愿”为“知分填志愿”,到底是不是这样?我省201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达40.1万人,省教育厅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有什么新举措?昨天,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记者招待会后,记者采访了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

  【关于“大班额”】城市小学、初中平均班额57人 我省力争3年消除“大班额”

  记者:现在家长们反映比较强烈的还是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有的热点学校一个班能有七八十个学生,咱们怎么解决这个让人头疼的“大班额”问题?

  蒋笃运:现在咱们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问题还是集中表现在城市。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城市化进程加快,义务教育在校生规模逐年增加,城市教育资源就会紧张,出现入学难和“大班额”现象。和2003年相比,2009年全省城镇中小学在校生人数就从462万增加到546.2万,增加了84.2万,6年内学生增加了近两成。

  2009年,咱们全省城市小学、初中平均班额都是57人,分别超过国家规定班额12人、7人;县镇小学、初中平均班额分别为55人、63人,分别超过国家规定班额10人、13人。城市小学、初中56人以上的大班占总班数的比例均超过50%,县镇初中甚至达到66.7%,66人以上甚至近百人的超大班也有不少。班额过大,老师负担加重,学生听课效果也有影响,这个问题确实亟待解决。

  省政府对解决“大班额”很重视,郭庚茂省长、徐济超副省长专门作出了重要批示。省教育厅准备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基本消除城镇中小学“大班额”现象。

  记者:家长普遍反映很多新建小区附近学校少,例如郑州北环以北,现在新小区很多,但是学校建设跟不上,怎么办?

  蒋笃运:现在“大班额”背后的因素就是城市化速度很快,小区建起来了没有学校,造成入学难。还有就是农民工子女入学,也加重了城市学校的负担。所以我们要求各地把中小学校的规划建设纳入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城市新区开发、旧城区成片改造或城市零星开发时,政府要按需要配套新建或改建、扩建中小学校,和居民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还要同步交付使用。

  记者: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也会增加城市中小学负担,咱们怎么考虑这个因素?

  蒋笃运:我们要求各地都要掌握进城农民工子女在内的适龄儿童少年数量、分布状况和变化趋势等情况,这样就能动态了解城乡不同学段学生数变化,合理设置学校。同时,我们还会实施城镇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改造工程,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

  【关于“择校热”】名校“捆绑”弱校 均衡教育有新招

  记者:现在市区中小学择校现象还是比较明显,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恨不得挤破头。您觉得怎样才能根本解决择校问题?

  蒋笃运:家长要择校,根本问题还是教育资源不均衡,有的学校条件好,有的学校条件差一点。只有学校资源真正均衡了,才能扭转家长的观念。今年我们很重要的措施是改造城市薄弱学校的办学条件,充实师资力量,把薄弱学校“武装”起来,和强校差不多。学校的质量差不多了,家长让孩子上哪个学校都一样,择校的问题就会解决。

  记者:郑州市今年已经开始在中小学开展学区制改革,以七中、八中等名校为中心成立试验学区,学区内名校“捆绑”弱校,资源共享,互派老师。这种学区制改革是不是我省教育均衡的一种新尝试?

  蒋笃运:对,强校和弱校资源共享,也是教育均衡的一种手段。学校隶属关系不变,学区内强弱学校间联合办学,互派老师,统一教学,资源共享,这样就能起到强校带动弱校的作用,推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发展。

  记者:现在高中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初中也是解决择校的有效办法,分配生的比例是不是会逐年提高?

  蒋笃运:为了推进教育均衡,各地都根据情况逐年提高了分配生的比例。2009年,全省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初中的比例达45%以上,一些省辖市已达50%以上。今年,郑州已经把分配生比例从45%提高到60%。

  【关于高考】高考是否“知分填志愿”还没最后定

  记者:现在很多高中有种说法,今年高考要实行知分后填志愿,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蒋笃运:今年高考改革肯定要有一些新举措,具体正在论证。我们还要广泛征求师生和社会各界意见,包括平行志愿等都在论证,方案已经出来,但还没最后定,还有一定程序。

  记者:什么时候能定?

  蒋笃运:高考方案涉及面广,关注度也高,我们会进行详细论证,确定应该到春节后了。

  记者:去年咱们公布了《河南省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改革方案 (征求意见稿)》,课改后高中生高考时不光要看高考成绩,还要参考综合素质测评,征求意见的结果怎么样?

  蒋笃运:还没有最后定下来,目前大家还是比较认同这个方案。我们也会根据各方的意见,制订高考改革方案。

  【关于就业】今年需就业毕业生超45万,筹建毕业生就业综合服务基地

  记者:每年到这时候,大学生就业都是热门话题。2009年咱省毕业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蒋笃运:2009年,我省高校毕业生36.5万人,截至当年12月31日,全省共有32.9万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同比增加4.2万人,平均就业率达到90.32%。

  记者:我省2010年大中专毕业生有多少?就业压力是不是还很大?

  蒋笃运: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要达到40.1万人,比去年增加3万多人。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2010年我省需要就业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将超过45万人,就业压力确实还是比较大。

  我们将从多个方面,促进毕业生就业。现在很多毕业生上网投简历、参加网络招聘,我们已经改版“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设了“网络招聘专区”,每天给毕业生提供有效岗位信息20000余条。我们还组织开展3次分专业的网上招聘周活动。同时,我们还统筹安排校园毕业生就业双选活动100多场,已经举办50多场,提供有效就业岗位信息14万多个。

  记者:去年两会记者招待会的时候,您也是在这儿接受我的采访,说我省正在筹建毕业生就业市场,给毕业生提供更加深入的就业服务,现在建得怎么样了?

  蒋笃运:去年9月份,全国毕业生就业市场河南分市场就在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挂牌了。这个市场相当于“人才市场”+“培训中心”+“创业指导中心”,为毕业生提供集信息、指导、培训和创业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毕业生能就业的可以在这里找工作就业,不能就业的可以在这里进行技能培训、实训,学会一技之长再就业。我们现在正在筹建全省毕业生就业综合服务基地,目前进展顺利。

  记者:毕业生就业综合服务基地和就业市场有什么不一样的?

  蒋笃运:我们在毕业生就业市场基础上,筹建毕业生就业综合服务基地,提供的服务将更深入。我们也想依托这个基地,开展毕业生就业技能和毕业生就业指导人员培训,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给毕业生提供专业化、公益性的全方位服务。

  【关于职业教育】5年投入100亿打一场职教攻坚战

  记者:省政府2010年的“一号文件”就是有关职业教育的。改革开放以来,省政府“一号文件”直指职业教育,在我省还是首次。河南为什么对职业教育如此重视?

  蒋笃运:我们河南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2009年我省的教育人口已经达到2918万。从现状来说,我们还是“穷省办大教育”。

  在河南教育的发展中,职业教育相对来说是比较薄弱的环节。从河南的人才结构来看,我们现在急需熟练技术工人。

  2009年我们启动了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准备用5年时间筹措100亿打一场职教攻坚战。今年省政府的1号文件也从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步伐等9个方面提出了明确意见。

  记者:2009年我省中职招生人数达到70.2万人,首次超过了普通高中招生规模,我省中职在校生已达183万人,居全国首位。未来几年,我省中职在校生人数是不是还会增加?能占到高中教育阶段在校生规模多大比例?

  蒋笃运:根据我省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到2012年,全省职教(含技工学校)在校生规模要达到262万人,其中,中职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90万人,占高中教育阶段在校生规模的50%以上;高职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72万人。

  记者:逐步实行免费就读,也是我省中职教育的一大亮点,我省民办中职学生也能免学费吗?

  蒋笃运:从2009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公办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学生逐步免除学费。民办中职学校就读的一、二年级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也可以按照当地同类型同专业公办中职学校免除学费标准,给予补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