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大网,出高价 学生寒假“恶补”太盲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撒大网,出高价 学生寒假“恶补”太盲目
2010年02月08日 14:2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的一天“赶场”三四趟,有的千元高价请名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黄玉杰

  对于不少中小学生来说,日常上学的日子也比不上这个寒假来得“充实”———寒假还没开始,家长就早已为自己找好了辅导的老师。于是,在繁忙的寒假中孩子只能起早摸黑地到不同的学习环境奔波、赶场。本应轻松愉快的假期,学生却是满身心的疲累……

  现场直击:

  补课“多管齐下”太盲目

  “学生补课报读的班次又何止一两个?有的学生甚至还会报读多家外辅导机构、采取多种补习方式。”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市内多家课外辅导机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现在的中小学生竟会到不同的课外辅导机构报读同一科目辅导班,有的还能同时报读大班、“小灶班”、“一对一”个性化辅导,并加请名师为自己点拨、指导,以“多管齐下”的方式“恶补”。

  羊城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这样的例子:广州市某省级重点中学有高三毕业班的学生,白天七八个小时在学校里补课,晚上留校自修2-3个小时,到晚上十点放学了,还要联系课外辅导机构进行1个多小时的“一对一”辅导。还有不少学生一天跑两三个不同的辅导机构,一两个小时就转换不同的补课教师。有课外辅导业内人士曾做过统计,越是临近毕业的学生,以上这种现象就愈普遍;而毕业班尤其是高中三年级的学生,有过半数人都会报读不同形式的补习班,并找来名师点拨,期望大幅度提高学业成绩。

  曾经有媒体披露,北京有家长为应届参加中考的儿子联系“名师”补课,找了好几个学校的“名师”,人家都没时间;这位家长把心一横,硬是给出了每小时1000元的高价补课酬劳,可还是排不上号。羊城晚报记者发现,事实上,广州也存在以高价聘名师补课的例子。广州某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市场部的负责人透露,曾有学员欲以3800元/小时的酬劳聘请机构中的王牌名师为其进行“一对一”辅导,但该老师教学课时安排得很满,实在无法抽身再作辅导,最终3800元/小时的高价只能是“有价无市”。该负责人指出,今年寒假,他碰到多位学员向机构提出以高价聘请“名师”补课;“有学员甚至指着课程资料上任课老师的头像就问,请这老师补课要多少钱?真是够直接”。

  老师意见:补习班不是“救命稻草”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寒假期间,广州课外辅导市场上的消费主力是小学、初中以及高中的毕业班学生;而撒大网盲目报不同形式补习班、花高价请名师辅导,则在高中生中较为普遍。

  英讯·理想教育总经理冯颐分析指出,中学各年级学生的补课需求有不同的特点。初一和高一的学生,在经历了小升初或中考后,认为自己完成过一场大考,因此而放松学习。但这个阶段正是学习的转折点,不但学习强度大且学习内容紧凑,当学生无法适应则会出现成绩滑坡。因此,自然而然学生和家长就会有补习的意愿。而毕业班尤其是高三的学生,大多会在每一次大考如市调研考以及一模、二模之后,为自己选择辅导的科目及形式,以查漏补缺、尽快提高成绩。

  “但当前有学生的补习意愿走向了极端,有的学生甚至把报班补习或请老师辅导当作是‘救命稻草’。有的到辅导机构接受多科乃至全部科目的学业辅导,有的高价聘请带名师点拨、指导;再有的是既报读了大班辅导班,还同时参与‘小灶班’、请家教等……这种把希望全部寄托在‘辅导’上的做法多少有点盲目,不可取。”学大教育广州分公司资深教师杨虹表示。

  专家支招:

  补习不找最贵,只找合适

  杨虹指出,学生期望通过努力而把成绩提上去,这本是好事。但如果学生连自己需要哪方面的辅导及哪种辅导方式都没弄明白,那就算是“多管齐下”,也难以提高成绩。杨虹建议,学生参与课外辅导班时,首先应该做到自知———不仅仅了解自己的学习能力以及学习问题,还要了解自己的学习类型,如动手型的学生,会在动手做笔记的过程中加深知识印象,而听觉型的学生则只需认真听取老师讲解就能记牢知识。基本掌握了自己的学习情况以及学习类型,则可理性选择相关辅导科目和补课模式。

  “学生参与课外辅导,应该了解清楚自己的补课目的。”冯颐认为,对于大多数报读补习班的学生,他们多是希望通过老师一个个章节的知识点梳理,以实现查缺补漏、夯实基础,实现学习能力的提高。对于这部分学生,参与常规辅导班即可。对于成绩拔尖、具备良好学习能力的学生,若是觉得课内、教材上的学习内容都不能满足其知识需求的,则可选择目标较高、重思维能力提高的拓展特训班。

  对于学生、家长崇尚名师,高价聘请名师“一对一”辅导,杨虹强调,家长对名师不要期望过高,名师未必适合每个孩子,在选择名师指点的辅导方式时,还应深思熟虑。杨虹指出,名师的身价多在于其课题的专攻水平或是对学生有过人的点拨提点能力。而与名师特点相关的是,名师所采用的非常规教学内容及教学方法,只有跟理解力强的优秀学生结合,才能发挥最大效用。这将意味着,并非每个学生在名师的指点下都会有好的效果,因此学生大可不必盲目崇尚名师。

  杨虹提出,在选择个性化辅导方式时,有的家长会聘请费用较为低廉的大学生家教,然而,并非每一位大学生家教都是师范专业,也并非每一位大学生家教都具备学科方面的知识梳理能力。因此,常出现的情况是,大学生家教容易跟孩子打成一片,他们也能成为孩子们的知心姐姐或哥哥,但孩子学习成绩却没有显著的提高。这是由大学生家教普遍不具备把握应试考点所决定的。杨虹建议,学生、家长要选择提供个性化辅导服务的老师,还是到专业的辅导机构为宜。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