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考成绩刚揭晓 中招首轮“掐尖”大战启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考成绩刚揭晓 中招首轮“掐尖”大战启动
2010年02月08日 14:27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考成绩刚揭晓 高中竞相“抛绣球”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金育报道:昨起,武汉市初三毕业生陆续拿到元月调考的分数和位置值。与此同时,部分重点高中开始以“网上招生”的名义,向一些成绩拔尖的学生抛出“橄榄枝”,这意味着每年中考前的“掐尖”大战开始。

  “刚接到一所重点高中的电话通知,说是儿子已被该校‘网上招生’录取,今后将入读理科实验班。”昨日,武汉一所重点初中家长郑女士说,儿子的成绩一直非常优秀,曾在数学、英语等学科竞赛中获奖,成绩位列年级前3名。郑女士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儿子刚通过了重点高中私下进行的考试,名次还比较靠前,“在上月举行的初三元月调考中,他的成绩也不错。”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初中“尖子生”家长接到高中“网上招生”的录取电话,这已非个例。

  从2007年起,武汉中招开始试行“网上招生”,学生不用参加中考,直接被高中以“网招生”名义录取。这一招生模式,突破了以往的升学模式,扩大了重点高中自主招生权。目前,武汉市有4所省重点高中可进行“网上招生”,分别是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省实验中学。按规定,实施“网上招生”的高中,不得组织入学文化考试,但可组织面试,以此招收有特长的初中毕业生,这些学生不用参加中考。

  但“网上招生”实施3年来,情况并非如此。一所重点高中招生老师说,每年,他们会提前“打听”几所重点初中前50名的学生名单,然后,逐个给学生家长打电话,动员他们进行“网上报名”,再由高中私下进行测试。“入围‘网招生’名单,以高中私下测试成绩为主,并参考学生的平时成绩和调考成绩。”“在抢生源上,越是重点高中,‘动手’越早。”昨日,一所重点初中校长介绍,首先,重点高中对初中生的“吸引力”最大,自主招生权也最大;其次,中考生源竞争日趋激烈,谁能提前揽到尖子生或者是奥赛有潜质的学生,那么,在3年后的高考中,高中的保送生或名校录取上会“占有优势”,“也许还能抢到几个考上清华北大的‘苗子’,这对下一届的招生有利”。

  对此,武汉市教育界人士认为,“网上招生”改革可以说是有利有弊。一方面,“网上招生”打破了传统的“一考定终身”的模式,肯定了学生的各种特长,给一些特长生更大空间,有利于优秀的个性学生脱颖而出。另一方面,“网上招生”的模式,也加剧了高中之间的生源大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