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频接“孩子被绑架”短信 深圳连破51宗勒索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频接“孩子被绑架”短信 深圳连破51宗勒索案
2010年02月09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猎鼠”行动连破51宗恐吓勒索案

  南方日报讯(记者/杨磊通讯员/石济铭杨建国)记者昨日从深圳警方获悉,为严厉打击恐吓未成年人家长并进行勒索、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深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5天的“猎鼠”专项行动。期间,全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破获案件51宗、缴获汽车1辆、假身份证90多张、银行卡106张、电话卡32张,手机、短信群发器一批。

  据深圳警方介绍,去年10月26日,深圳一所学校的几名家长先后收到“小孩被绑架”的勒索短信,短信内容称“要想你的孩子平安无事,就马上汇两万元到建设银行账号中”。家长们收到短信后立即核实,发现小孩都在学校上课,并无异常。家长们随即报警。

  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专案组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除了对这几位家长进行敲诈外,还以类似方法敲诈深圳及其他省市的事主。专案组辗转全国多个省市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今年1月25日晚,专案组在深圳市罗湖区一小区内抓获利用短信恐吓学生家长并进行勒索的犯罪嫌疑人卢×伟(天津人),当场缴获银行卡66张和作案工具一批,破获深圳及外省市敲诈勒索未成年人家长案件15宗,其中涉及深圳市案件13宗。

  今年1月6日10时许,深圳事主顾某在办公室接到一名陌生男子的电话,电话中传出类似小男孩的哭叫声。接着,一陌生男子称事主的孩子在其手中,要事主向其指定的账户汇入12万元人民币。事主信以为真,急忙向犯罪嫌疑人指定的账户转入5万元。后来,事主确认其儿子在学校上课,才发现上当受骗。

  接到报案后,深圳公安局福田分局专案组通过排查分析,发现犯罪嫌疑人主要在福建一带活动。1月14日上午10时许,专案组在福建漳州一公路边拦停车牌号为闽E×××××车辆,成功抓获简×坤(福建人)等4名犯罪嫌疑人,缴获作案用电话卡32张、银行卡40余张、手机5部等作案工具一批,破获深圳、上海等地诈骗、敲诈勒索未成年人家长案件20余宗、其中涉及深圳案件9宗。

  深圳警方表示:从近期深圳市的发案情况来看,犯罪嫌疑人均以恐吓、敲诈为主,并未实施所称的伤害、绑架等行为。市民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后,要冷静应对。

  作案手法

  据深圳警方介绍,此类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大致有以下几种:打电话或发短信给事主,谎称事主得罪人或直接要求事主向其指定的账号汇钱;或自称是“某某帮”、“某某会”之类的非法组织,声称掌握事主及其家人的工作单位、就读学校、家庭住址、使用的车辆等情况,要求事主向其指定的账号汇钱;或谎称事主的小孩在其手上(找准小孩在学校上课的时间),威胁事主向其指定的账号汇钱;有的还冒充学校老师,谎称其小孩在医院急需钱做手术,要求事主通过银行转账方式交纳手术费押金。

  警方提示

  市民接到此类电话或短信后,要沉着冷静,不必惊慌失措。如果对方称小孩在其手上或小孩在医院急需做手术等情况,应首先联系小孩就读学校的老师或同学等相关人员,或亲自前往学校核实情况,并立即报警;如果对方自称是所谓“某某帮”、“某某会”之类的非法组织,以伤害事主的小孩相威胁,应立即报警,并将详细情况通报给警方,由警方进行处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