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买新衣服,就是支持"低碳"? 寒假作业被指无厘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少买新衣服,就是支持"低碳"? 寒假作业被指无厘头
2010年02月09日 10:41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低碳”成今年学生寒假作业关键词,但有些建议挺“无厘头”

  □本报记者 金婕

  早报讯 昨天,杭城的中小学生正式开始放寒假了,回校领寒假作业的学生们发现,今年的寒假作业大多与“低碳”有关。

  昨天,永天实验小学的每个学生都收到了这样一份倡议书: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走亲访友,亲人团聚。面临全球气候系统崩溃的危险,我们要疼惜地球、低碳出行,做一个环保时尚的减碳达人。学校大队部号召全体少先队员一起行动起来,过一个低碳中国年。

  1.建议家人减少开车的频率,在合适的情况下选择公共交通工具、自行车或者步行;

  2.尽量重复使用纸张、玻璃和塑料制品,用电子贺卡代替纸制贺卡;

  ……”

  “老师上课时说过,如果全国有1/3的白炽灯,能换成LED节能灯,每年就能省下一个三峡工程的年发电量,我们家正在装修房子,我已经跟爸爸妈妈说了,家里所有的灯都要装LED节能灯。”“我要让爸爸过年时少喝啤酒,因为少喝一瓶,就可减排0.2千克二氧化碳。”刚拿到这份倡议书,孩子们开始叽叽喳喳起来。

  “每个月少开一天车,一年可以减少98千克二氧化碳,那两辆车就是196千克……”一拿到倡议书,三(3)班小铮就埋头算了起来,原来,小铮家里有两辆车,平时爸爸开一辆,妈妈开一辆,“我要说服他们,今年过年不要开车了,我们坐公交车去爷爷奶奶家吃年夜饭。”

  记者在早报QQ群里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很多学校都把“低碳”作为今年寒假作业的关键词。

  像现代实验小学要求学生在假期中进行“低碳生活”调查,利用网络对亲戚朋友以及社区邻居的生活方式进行数据汇总,并开展“低碳”创新做法的交流;江心岛实验学校给学生发了一套碳排放计算公式,建议学生们算算一家人能在整个寒假中减少多少碳的排放量。

  不过,记者也发现,有些学校的“低碳”提议有些“无厘头”。比如,有学校建议学生少买新衣服,或者用废旧的衣服制作玩具,还有学校建议学生尽量使用能接电源的设备,不用电池,或者使用充电电池。

  记者在网上查了一下,低碳生活可以理解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一种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如果对照这个标准,这些学校的提议就有些矫枉过正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