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超长寒假催生“短工”学生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广东湛江:超长寒假催生“短工”学生军
2010年02月11日 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2月10日电 (记者 梁盛 肖子力)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面对市民节前的购物狂潮,精明的商家更不失时机增聘人手,大搞促销攻坚战,而在这忙碌的促销大军中,就有不少是在校大学生。

  由于近几年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综合能力要求高,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加上个别人的家庭经济原因,每年的寒暑假期,都有大批大学生选择打短工。今年正好遇上“史上最长”寒假,湛江也如期迎来大学生打工潮。

  这些“短工”学生军受访时均表示,打假期工,为的不仅仅是金钱,目的是学习职场和人生经验,为将来的求职简历添上精彩的一笔。

  在某书店做临时导购的小陈称,他们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选择留在湛江过春节,其中有一半为了静心考研,另外一半则选择在市区打工。“由于竞争激烈,现在的假期工不好找,放假后,我整整跑了一个多星期,几乎走遍了市区的每一处,才找到现在这份工作。”

  小萍直言自己很幸运,几百人向一家超市投了寒假工的简历,最终只有她和其他10个同学被录用。“这份工做起来可不轻松,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铺排货物,接待顾客,忙得团团转,一个月下来,不算加班费,大概能拿到1000元人民币。”

  某大型超市钟经理告诉记者,春节销售旺季,超市人手紧缺,所以决定招十多名大学生过来帮忙。令他们吃惊得是,面试时,整个学校操场站满投简历的大学生。“这样的大场面,我们的工作人员完全没有心理准备,而且这些学生不计较报酬,能打上一份短工就可以了。几年前超市想招假期工可不容易,需要学校配合做思想工作,才会有学生参加。”

  据湛江某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在校大学生假期打工,一般集中在家教、商场、餐厅等,长相标致的女孩子还可以去推销化妆品,男孩子则以推销员居多。由于平时接触面不广,活动范围大多局限在学校周边,导致在校大学生找工作盲目、无序,多数企业也难以接受短期打工者,相对于越来越多选择假期打工的学生群,社会能提供的短期就业机会相对有限。

  有学者认为,大学生假期打工,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形式之一,对于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一方面要研究企业的用人要求和标准,为以后的求职应聘积累经验,此外,还要及时发现自己在工作中缺乏哪些能力,有意识地提高自己。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