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解题达人”寒假走红 可视频指导假期作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网络解题达人”寒假走红 可视频指导假期作业
2010年02月11日 14:08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义务点评作文 视频指导作业

  □晚报记者 钱钰 实习生 陈诗松 报道

  作文到底写得好不好,网站为你提供免费的点评服务;寒假作业遇难题 “卡壳”,上网求助“假期作业指导视频”,立刻就茅塞顿开……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寒假期间,“网络解题达人”以其互动及时、服务贴心便捷等优点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不过,专家也提醒,“解题达人”的水平良莠不齐,无资质审核现象令人忧,学生不可偏听偏信,必要时还是向专业老师请教。

  “解题达人”免费点评作文

  寒假作业,作文总少不了。无法像平日上课有老师在课堂指点迷津,自己又难胜任专业指导,家长去哪找帮手呢?近日,记者在某热门育儿论坛发现,有家长推荐了作文“解题达人”,这位达人“潜伏”在某作文网,据称“凡是学生原创的作文,发表后老师都会在24小时内免费为你点评”,一些家长还将“达人”的点评发在网上,与大家分享。

  记者随后也登陆了该网站,上传了一篇小学四年级学生作文,半天内就得到一位朱老师的点评,“开篇显得有些套话了,不如直奔主题,如改成……”这些详细具体的点评往往以标注的形式,出现在学生提交的作文开头、过渡和结尾段之间。除了对作文结构进行仔细剖析外,“达人”还善于发现学生作文中的闪光点。

  “解题达人”无资质审核令人忧

  记者从网站负责人处了解到,原来该“解题达人”是一个小规模的教师团队。这个作文网由四位语文教师发起,义务做学生的作文好帮手。对于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三学生提交的作文,教师都会免费为学生点评。

  那么这些“只现其语不见其人”的达人们,其作文指导水平又如何?小学作文专家贾志敏老师看完点评后表示,这些老师乐于肯定学生作文中的优点和亮点,也善于发现语言表达独特的地方,另外,也比较尊重学生的表达方式。 “符合点评作文的三大原则,他们的点评还是有可取之处的。 ”

  不过,当记者自称是中文系大学生,想要兼职加入点评教师组时,管理人员并没有多加核实便欣然同意。“除了四个发起人,很多老师都是通过网络主动联系我们的,各个地方都有,江苏的比较多,还有一些是省重点中学的老师。 ”管理人员在短短几分钟内将网站的师资组成和后台管理操作一一告知,很是热情,感觉已将记者视为“自己人”。

  令人担忧的是,没有任何的身份核实和资质审核,毫无教学经验的“大学生”也摇身一变成了点评老师?对于“解题达人”的准入门槛,记者心中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准入门槛过低,点评水准如何保障,的确是个问题。

  假期作业可视频指导

  昨天一早,正在做寒假作业的晋元中学高一学生马心圆“卡壳”了,一道中译英题目让小马很头疼,怎么都译不好,即便看了答案还是一知半解。于是,她立马登陆学校网站,点开寒假作业视频指导,向老师求助,老师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小马茅塞顿开。 “以往寒假作业碰到难题,只能拖到开学再向老师请教。 ”小马说,现在不同了,有问题足不出户,只要上网点击视频,立马就能解决。

  该校校长王丽萍告诉记者,为了让寒假作业“减负”又“增效”,今年寒假,该校独创了假期作业“视频辅导”的新方法。每一门学科都录制了辅导视频,根据学生容易出错的难点进行指导,运用现代教学的信息化平台与学生面对面沟通。

  专家:选择解题达人要有所甄别

  “教师利用网络技术为学生提供作业视频指导,是对教学资源开发的又一种新手段。 ”对于假期作业视频指导,市教科院研究员吴增强老师大加赞赏。不过,吴老师也提醒,“网络解题达人”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学生不能产生依赖心理,避免拿到题目后,不动脑筋直接向达人索取答案。

  对于假期里“网络解题达人”的兴起,吴老师表示,学校制作的视频辅导一般权威性、可信度都较高。而社会上的“解题达人”水平良莠不齐,学生和家长无法判定其真实性,解题的专业程度自然也大打折扣。因此,他还是建议,选择“解题达人”要有所甄别,必要时向经验丰富的专业老师请教。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