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 上海中小学生再收“减负大礼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开学首日 上海中小学生再收“减负大礼包”
2010年02月22日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 马丹 王蔚)今天是本市中小学开学首日。当世博元素给申城小囡的课堂增添了趣味的同时,虹口、普陀等部分区县的学生也收到了教育局分发的新学期“减负礼包”。

  虹口 注重师生间心灵沟通

  曲阳路第四小学校长章本荣说,学生负担不仅仅来源于作业“做不完怎么办”,更来源于“不会做怎么办”。该校是上海最早推出小学生心理辅导的学校之一,学校曾在全校做过调研,发现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业压力最大。“老受到老师和家长的批评,这些孩子久而久之就会缺乏学习的自信和兴趣。因此,教师和孩子,家长和孩子间,都应该搭一座心灵沟通的桥。”章本荣说,今年起,要对每位教师都提出“心理指标”:学生哪怕有一点点进步或改变,教师都要在课堂内通过表扬等多种方式,帮他建立学习的自信和兴趣,也让他喜欢上老师和课堂。

  据了解,今年,虹口区也提出了打造师生心灵相通的“温馨课堂”的要求,对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推出免费心理咨询活动。此外,该区将通过培训,提高教师合理设计教学和作业的能力,并加强对全区中小学的作业情况做调研和监测,留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能够自主地、有“情趣”地学习。该区还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进行全区性学科统考统测、各学校不得组织或参加联考和月考、每学年学业质量监控不得超过1次等。

  普陀 特色学校开到家门口

  普陀区将推出优质师资的柔性流动,把“一校名师”变为“全区共享”,并通过合作、联办、承办等方式,形成“特色辐射链”,让每个老百姓的家门口都有一所拥有特色项目的中小学校。据透露,今年起,该区将帮助优秀教师建立工作室、名师基地等,但基地都不会设在该教师的学校,而是辐射到其他学校;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工作室领衔人、高级指导教师等区域高端教师每学期要有1/4的时间去“他校”带教,实现区域优质师资的“柔性流动”,让全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均衡。

  长宁 从综合素质测评学生

  今年起,长宁区将改革学生和学校的评价方式,一个“作业效能监测中心”将对作业设计、实施、效果全程监督指导,提高作业的针对性、有效性,另一个“教育教学质量监测中心”,会从多角度、多方式,对学生做综合素质评价,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和发展的能力。传统的按考分排名来评价学校的模式将被打破,一套全新的质量测评体系将从学生的德育、学业、体能、心理等方面,给学校办学质量“打分”。今年初,长宁区还将率先进行对在职教师的专业素质测试,内容包括教师的学科专业知识、组织教学能力、研究学生能力和命题能力等。

  青浦 课堂减负教师也有权

  中小学新学期开学首日,青浦区教育局赋予了全体教师一项“特权”,有权按照学生的实际情况,对课程内容进行必要的选择、调整、拓展、删补。但教师在新学期里却有一项硬任务,那就是必须既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又增强教学的有效性。

  青浦区教育局还做出规定,教师对于学生提交的作业必须做到有布置就有批改,有批改就有反馈。教师批改作业也不是简单地打个钩或画个叉,而应当采用要点指示、评语点拨、修订复批及当面批改等方式,对学有困难或学有余力的学生,进行针对性指导。通过个别化批改、个性化评语,加强师生情感交流,充分发挥作业反馈的矫正、激励功能,提高个别辅导的效果。教师还应当通过作业批改,及时发现与诊断教学中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措施。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