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最后几天学生冲刺写作业 不想上学偷拆闹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寒假最后几天学生冲刺写作业 不想上学偷拆闹钟
2010年02月24日 09:49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全市100多万名初中、小学学生正式开学,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由于今年正月十一就开学,足足比往年提早了一个多星期,因此学生和家长都明显对春季开学准备不足,乱象迭出,有的家长甚至连孩子开学的事都忘了。

  文/记者何雪华

  1 最后几天冲刺写作业

  上学期有6个学生没完成作业,结果开学当天做到晚上7时才能回家。

  眼看着就要开学了,还一直沉浸在热热闹闹过大年,四处走亲戚拜年的孩子们才发现,假期作业还停留在牛年腊月最后几天的进度,未做完!

  家住番禺区雅居乐的林娇已经连续两天漏夜赶作业了,老师要求假期读《小学生推荐书目》里的3本书,写3篇读后感,“可我最多只看了一本半,完成了一篇作文……”林娇诉说时明显带了哭音。她告诉记者,语文老师典型的“说好就要求做好”,上学期开学班里有6个学生没有完成作业,结果开学当天老师陪他们罚做完成才离校,都到晚上7时了!

  2 不想上学 偷偷拆闹钟

  孩子跟着大人到处走动,亲朋好友孩子难得聚一大堆,都玩疯了。

  “吃了元宵才算过完年,年年都是过了正月十五才开学,今年正月十一就开学,年还在过,孩子根本没有上学的心思!”昨日,记者身边10多名妈妈都在为此头疼。

  李女士今年春节过得匆忙,腊月年三十赶回婆家广东湛江过年,直到年初六才回到广州,接着娘家亲戚拜年,自己和丈夫的同事、好友互相走动都只能安排在上班后。“拜年哪能不带孩子呀?结果这几天孩子跟着大人到处走动,亲朋好友孩子难得聚一大堆,都玩疯了!”昨日傍晚,李女士开始与儿子苗苗一起准备开学物品,才发现苗苗根本没有上学的心思,为了躲避上学,还偷偷将他的上学闹钟拆坏了。

  3 被子未洗 文具未买

  妈妈们突然发现,只想着过年,孩子的开学准备还没做好,结果手忙脚乱。

  开学并不是孩子背个书包上学堂这么简单的事,广州妈妈们向记者反映,开学前准备工夫与节后上班、间插延续的拜年活动严重冲突,不少孩子的文具、寝具、餐具都未准备好,别说孩子,大人都乱成一团了。朵朵今年才上一年级,朵朵妈苦笑着给自己冠个“最乱”头衔:前天才发现上学期末孩子的午睡被子枕头还没洗呢,在衣柜里捂出了潮潮的怪味;小书包被朵朵拖得四个底角都破了,得买新的;还有文具、笔没了,语、数、英新本子要买,饭盒、水杯也要洗漱消毒……

  4 老人未归接送成问题

  老人要留在老家过完元宵才回广州,工薪族夫妻只好轮流“上阵”,接送孩子。

  由于学生父母多数都是工薪族,孩子的接送多数是祖辈的工作。由于今年春季开学早,正月十五还没过,不少重视农历年的老人选择留在老家过完元宵才回广州,开学后孩子的接送就成了大难题,这一点在学生家长本身是刚落户广州的“新客家人”家庭尤其突出。

  江先生告诉记者,父母都还留在江苏老家,接送只能由他和妻子轮流“上阵”。没办法,江先生只好将本周的商务行程调整,尽量空出下午的时间,“熬到父母下周一回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