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过去5年36学生娃死于突发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深圳过去5年36学生娃死于突发事件
2010年03月04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市政府总值班室接报涉及中小学生的突发事件达68宗

  南方日报讯(记者/罗莎)自2005年以来,深圳市政府总值班室接报涉及中小学生的突发事件68宗,死亡36人。其中自然灾害4宗,未造成师生人员伤亡。事故灾难多达21宗,以溺水、交通事故居多。而根据教育部2006年的统计数据,中小学生安全事故中,约45%的事故因学生安全意识淡薄而发生,约18%的事故因学校管理问题发生,约27%的事故因交通、治安等所致。

  在深圳市教育局昨日举行的《〈深圳市学校安全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解读和学校安全管理实操讲解辅导报告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办主任李一康表示,学校的公共安全教育要让学生做到“三懂三会”:“三懂”即懂得各种不安全因素的危险性,增强安全意识;懂得各种危险危害形成的原理,注意了解各种安全事项的细节;懂得预防各种危险危害,随时可以应对。“三会”即学会报警的方法,学会预防危险,学会自护自救方法。

  市区16个相关职能部门和市区教育部门负责人、安全管理干部,以及中小学校长、学校安全主任和部分幼儿园园长代表共计近1800人参加了宣讲报告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法制研究所教授张志华建议,学校应形成以注册安全主任为龙头,形成法制副校长、医务人员、心理辅导教师、班主和任课教师、学生家委会在内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他表示,学校应建立安全问题报告机制,政府部门则要建立及时治理的反馈机制,形成上下联动、职责清晰的共管机制,并建议教育部门结合《实施细则》尽快出台学校安全管理过程问责制度。

  教育部门要求,3月底前全市各中小学校必须配齐学校安全主任,市教育局已确定3月为深圳市学校安全宣传月,还将举行中小学生多媒体在线安全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危机情况的处置能力。4月起,还将组织开展学生安全实景模拟教育活动。6月起,开展学校安全应急演练竞赛活动。9月起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