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才开学 两校2月就收“学位预定费”超800万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9月才开学 两校2月就收“学位预定费”超800万元
2010年03月04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学生家长向记者展示校方打印的收据。陈芷伊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育部门:责令立即退费,屡教不改将吊销办学许可证●物价部门:从未下发批文

  南方日报讯(记者/陈芷伊)顺德民办小学收费再起争端,小学新生9月入学现已被催缴预定学位费。记者接到家长投诉介入调查,大良的4所民办学校分别在2月前后向2010学年度一年级新生收缴1万元“学位预定费”,某家长要求学校出示收费批文反遭校方怒斥:“你可以不交,那学位就不给你预留了。”

  物价部门证实,顺德未下发任何形式的批文“允许收取学位预定费”;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小学正式招生报名时间尚未公布,前期不允许学校以任何形式收取任何费用。如经调查属实,将依据《教育行政处罚条例》及《价格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对当事学校责令限期退费,屡教不改还将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两校预收“学位费”超800万元

  近日,本报接二连三接到家长报料,称大良的民办小学提前催缴1万元“学位预定费”,具体涉及到大良所有的4所民办小学。市民李先生出示了其在2月27日缴纳的1万元现金收据,在一张粗糙的纸上简单地打印了“今收到2010学年度一年级新生××交来学位预订费壹万元,特此证明。”落款为某小学总务处、经办人的手写签名及该校的财务专用章。据家长透露,学校从2月20日左右即以打电话、发短信的方式通知所有的新生家长在“两天内必须缴纳学位预定费,否则学位不保。”“9月份开学,现在就开始催缴,太离谱了。”李先生说。

  记者随后从该校招生办得到证实,这笔“学位预定费”确在收缴。该校今年一年级新生原计划招收8个班级,每班45名新生,早在1月已经全部对学生进行过知识测试并成功招录。

  由于仍未停止招生,该校一年级计划扩到第9个班,按照这样计算,截至昨日,该校已收取超过360万元的“学位预定费”。而另一所年前就已全部收齐“学位预定费”的民办小学,9个班共450名新生共有450万元现金“入袋”,两所学校在新生入学前已有超过800万元现金入账。

  “你去哪里都是一样要收1万元学位预定费的,我们已经是做到最后了。”一位民办小学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决否认此做法违规,也3次否认违反了《教育行政处罚条例》及《价格行为行政处罚规定》。

  一位家长说:“这不就跟买房下订金一样吗?学校又不是房地产商!”

  1月测试2月交钱现金不够可刷卡

  昨天记者分别从4所学校的招生办获悉,其中两所民办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学位已满,不再招生。

  某民办小学招生办一负责人昨日透露,早在1月就对2009年电话登记的新生进行知识测试,2月初已经将该校9个班(每班50名学生)的学位预定费全部收齐。记者质疑其收费依据时,她表示:“这是公司内部出台的文件规定,但4家学校都在收。”

  而另外两所学校招生办称,只有少量学位仍在招生,但要对新生立即进行知识测试后才能招录。“家长最好带上现金来面试,当场招录了也方便刷银行卡缴费。”某民办小学招生办称。

  该校在2月25日向所有新生家长下发“温馨提示”称“由于发改局、教育局2010学年收费批文未下,经请示上级部门批准,2010学年一年级新生先缴纳1万元学位预定费,待收费批文下来后,再按多退少补原则执行。”

  “已经请示上级了。”昨日下午,该校校长致电记者强调:“肯定有批文,今年4月份就有批文了,到时再给家长看。”记者立即从顺德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物价科科长何瑞冰得到证实,顺德并未下发任何形式的批文“允许收取学位费”。

  接到记者提供的线索,区教育局秘书科一名负责人立即断定:“肯定是民办学校的做法”,他说:“所谓预订就是学校担心生源不稳定的自主行为,而有的家长也担心目前民办教育太热,怕学位不保。”

  违反了行规扰乱教育秩序

  教育负责人所提及的民办教育太热,记者从顺德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获得的一个数据证实:顺德区民办中小学校共有21间、民办幼儿园96家、民办培训中心30所,其中12间设有小学部。除大良4间民办小学外,其他8间分布在10个镇(街)。

  为保障公平的招生秩序,早在数年前顺德区根据《民促法》成立民办教育委员会,由行业60多个会员单位组成,2006年通过年会表决通过了《顺德区民办学校行业自律守则》,共同约定民办学校自主统一确定招生时间,不允许任何学校提前招录,提前收取“学位预定费”的4所学校当年也统一表决同意。

  但今年的民办学校招生时间须经下月在佛山召开会议统一确定,公办学校招生时间是在7月到9月,“3月份就把学位全部招满,这个情况是违反了行规,扰乱教育秩序。”顺德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表示。一位民办小学校长表示,其余的民办小校提前招完生收完费后,不仅公办学校会受到影响,连提前招录的其他民办小学的生源都将受到严重影响。

  “正式招生报名时间公布以前,不准进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未取得区物价主管部门收费批复,不准向家长收取任何费用,包括报名费、咨询费、资料费,一经发现将立即整改。”顺德区教育局政策法规科表示,将立即介入调查,如果学校提早收费的情况属实,将按照《教育行政处罚条例》及《价格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责令其限期整改,严重的还将由教育主管部门吊销其办学许可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