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畅谈教育规划纲要:学术听教授的 行政要专业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代表畅谈教育规划纲要:学术听教授的 行政要专业的
2010年03月04日 16:4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大代表就尊重学术自由、营造宽松学术环境畅谈“教育规划纲要”——

  大学要出大师,要尊重学术自由,营造宽松学术环境,实现依法治校。因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探索建立符合学校特点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逐步取消实际存在的行政级别和行政化管理模式。

  今天,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王恩多、秦绍德、陈振楼为读者分析如何实现学术力量和行政力量的“合力”运行。

  学术荣誉要向一线倾斜

  王恩多(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曾有过全国高校名师评比,上榜人80%-90%是校长、副校长等行政人员,教学、科研一线的不过10%。老实说,我很难理解这样的评比结果。

  我能被评为院士,并不在于我担任过什么行政职务,而在于我的研究成绩。多年来,我能潜心于研究,不被杂七杂八的事情打扰,是因为在我的身后有一个周到、高效的行政服务队伍。如果我出国访学,或者邀请国外科学家到上海访问,行政部门会办好一切手续。

  近日,温家宝总理与网民在线交流时提出,大家都觉得大学“官僚化”倾向严重。取消“行政化倾向”可以从许多具体事做起,比如,“全国名师”之类的荣誉要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这应该成为规则。

  学术行政要合力运行

  秦绍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有个故事说,一位老教授因为一份表格没填好,就遭到行政人员的训斥,教授大怒。有位博士留校做教师,同时担任系主任助理,单单每月为教师算奖金单,就令他头疼不已。

  这两个故事都折射出行政和学术的错位——“服务教师、服务学生、服务教学一线”才是行政力量在高校存在的理由;同时,行政管理是非常专业的事,“去行政化”是要让行政真正为学术发展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和保障。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耶鲁大学有3800多名教师,而行政人员超过了4000人。目前,复旦大学有行政人员900多名,在未来3年来要发展到1200名,才能适应服务需求。

  一个大学实现依法治校的良性运转,要依靠学术和行政的“合力”来完成,前提是,大家都先要合理定位,学术的事要听教授的,行政的事归行政管。

  “泛行政化”影响学术创造力

  陈振楼(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钱学森同志生前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的人才?我想,是因为我们的大学“泛行政化”,教师们不能专注于自己的学术和教学兴趣,不能去做让学生满意的事,而要做让行政领导满意的事。

  “泛行政化”造成行政权力对学术资源的掌控,教师要申请课题、申请科研经费,如果有行政领导挂名,成功率就大得多。因此,是专心教学科研,还是想方设法谋求一官半职,对不少高校教师来说,这成了“哈姆雷特”式的痛苦问题;而现实的利益导向让人们难免倒向后者。

  特派记者 姚丽萍 邵宁 王欣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