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校发展:期待更多自主权 行政部门不应管太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校发展:期待更多自主权 行政部门不应管太多
2010年03月17日 10:2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择优,“杭外”行,为啥我们不行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章咪佳 摄影 黄佳健

  民办中学如何发展?这个问题,是民办初中一直关心的,特别是国有民办学校转制后,民办初中的校长们开始发声:给我们更多自主权!

  招生自主权跟杭城一直以来实行的电脑派位有冲突,电脑派位能保障每一个想读民办初中的家长有同等机会,但挫伤了民办初中的办学积极性。

  民办有法,教育行政部门不应管太多

  任继长(文澜中学校长):

  又到升学季,正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向社会征询意见,谁家都有子女,老百姓对教育高度关注,其实就是对自己孩子能上什么学校特别关注。今年文澜中学体制由国有民办调整为民办,但调整后的招生政策还没有确定,我希望教育主管部门能好好执行国家政策,还民办学校自主招生权。

  我研究了2004年4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条例”第二、第六和第二十七条对民办学校这样定位:“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可以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各级各类民办学校(财政性经费是指财政拨款、依法取得并应当上缴国库或者财政专户的财政性资金)。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应当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民办学校享有与同级同类公办学校同等的招生权,可以自主确定招生的范围、标准和方式。”

  文澜这样的民办初中,应该受这一法律的保护。

  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初中属于义务教育阶段,新生入学不能进行招生考试,这一规定有相关法律条文,应遵照执行,我举双手赞成。

  但是杭州所有民办学校统一电脑派位的招生方式值得商榷,现在还没有哪个国家对私立学校或民间学校招生进行强制规定。《民办教育促进法》明文规定的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教育行政部门应尊重、不要强加限制,不应管得过细过多。但恰恰某个公办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却准许它百里挑一,推荐优秀学生,在优生中再电脑派位,我觉得有失公平。

  要公平进公办,要择校去民办。随着国有民办学校的体制调整,这几年杭州人子女读书的格局就是这样,这也是符合《教育纲要》精神的。未来几年是民办学校发展的生死关口,如果不争取应有的生存发展权,过几年会两极分化得很厉害,有些就眼睁睁地看它死掉,这已有先例,是政府和广大老百姓都不愿意看到的。

  我们希望通过钱江晚报进一步宣传这样的理念——不可能所有学生都选择民办,也不是所有民办学校都比公办办得好,相关教育部门可以大力宣传公办学校的优势——不用多花钱就能享受同等教育资源。

  希望有关部门适当放宽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允许其在不考试的前提下独立招生。老师实行绩效工资后,学校成本一下子提高很快,希望适当调整学费(现收的学费标准是2004年版的),但涨幅不要过猛过快,希望物价部门能有一个逐年调整的政策。

  学校好不好,让市场说话

  郜晏中(育才中学校长):

  我觉得纯民办学校电脑派位有待商榷。从全国看,电脑派位在杭州实行得最彻底,全国其他地方纯民办学校招生很少用这个办法。这个方法或许是考虑大多数家长的利益,但我们学校的情况是,每年到学校来咨询的几千名家长中,绝大多数是不赞成电脑派位的。他们的呼声最直接,他们不希望孩子靠运气,而是凭本事读书。

  我们已经创办了5所民办学校,解决了300多个就业岗位,作为民办,我想我们需要一定程度的办学自主权,比如招生自主权、收费自主权等。而实际情况是,作为纯民办学校,家长来咨询,我们看一看学生的成绩单,也要受到指责。

  欧自黎(启正中学校长):

  很多人质疑民办学校自主招生会造成教育不公平。我对教育公平的理解是,“雪中送炭”,所有孩子都能平等享受教育的权利,这一点,浙江早已解决了——按学区,每个孩子均有一所对口学校,人人有书读。

  民办学校做的其实是“锦上添花”,让有经济条件的家长为孩子选择最适合的学校。所以我的问题是,是否还有必要用电脑派位解决所谓的“教育公平”问题?

  刘毓杰

  (绿城育华学校校长助理):

  我们最希望改变的是招生自主权,甚至脱离电脑派位。学校办得好不好,能不能招到学生,要交多少学费,最好让市场说话。

  饶美红(建兰中学校长)

  民办学校运行中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能否扩大民办学校的招生自主权。民办学校办学毕竟在办学经费及生源稳定性上有着太多的不确定性。新任教育部长袁贵仁一再强调,要保证教育公平。我想:最大的公平是针对每一个学习个体的,但这公平也是针对不同体制发展意义上的办学主体而言。

  许多优秀民办积累的品牌是我们教育的宝贵资源,也是其发展的最大的支撑点。建兰中学这几年一直致力于“轻负高质,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建设,在广大百姓中有着良好口碑。建兰中学目前新校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并且是完全按照国际二代学校的标准建设。

  一定程度上,所有改革推进就是促进发展,所以我们希望要使招生中的双向选择变得更合理,也就是更切合民办学校的积极发展,也真正切合社会发展的和谐需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