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派老师校门口巡逻 “开放”校门学生随时进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校派老师校门口巡逻 “开放”校门学生随时进校
2010年03月30日 10:3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学校建议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家长最好能接送孩子。记者卢政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各中小学校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学生的保护

  昨天是全国是第十五个“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就在上周发生的福建省南平小学生校门口被砍悲剧,让这个“安全教育日”备受关注。

  记者昨日从全市多家中小学了解到,不少学校都在南平小学生被砍事件后召开了紧急会议,有的学校加派教师与行政人员在校门及附近巡逻,有的学校调整校门开放时间,有的学校则与家长取得联系,提议小学低年级学生家长保证到校接送孩子。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亦表示,未来将加大力度对学生在“校门”与“家门”之间这一“安全空白”的管理。

  文/记者张颖妍、张晓嘉

  老师3个时段校门巡逻

  昨天中午12时,正是学校放学时间,记者在南城东晖学校看到,校门外除了聚集有部分准备在外就餐的学生外,还有几位老师在巡逻。

  “这是我们从这周开始的新规定。”该校阮金荣校长告诉记者,上周发生了福建南平小学学生被砍事件后,学校立刻召开了紧急教师会议。“校门口也是一个需要特别防范的‘安全空白’。”阮校长分析,“吸取南平小学教训,从本周开始特派老师在早上、中午以及下午等3个上学、放学时段在校门口值班与巡逻。”

  “开放”校门学生随时进校

  记者还从东城小学和高埗宝文学校了解到,学校目前已经采取“24小时进校制度”。也就是说,只要是穿着学校校服或者佩戴着校园卡的学生,只要来到学校门口,无论是什么时间,保安都要先让学生进入学校。“学校一般情况下是7时开门,但学校门口的保安室是24小时值班的,即便有学生6时30分来到学校,我们也要求保安立刻让学生进校,不能让他们在校门外逗留。”

  为了学生安全,目前全市多家小学已将校门开放时间提前至上课前40~60分钟。以莞城中心小学为例,该校每天安排了值日行政人员和值日教师,行政人员于每天7时10分开校门,值日老师会从7时20分起集中学生开展活动。

  向学生传授自护自救技能

  “学生安全要想得到保证,关键要提高他们自身的安全意识。”莞城中心小学副校长陈燕梅称,福建学生被砍事件发生后,学校立马对学生开展生命教育,向学生传授自护自救、应急疏散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特别提醒学生上学时注意观察周围,发现可疑人物要迅速离开或请求帮助。

  家长支招

  保证孩子安全 也别光靠学校

  学校应加强安保力量

  “学校必须有专业保安负责管理学生校门口的安全。”东莞市朝天小学学生家长李女士认为,学校的安全管理应延伸至校门口至少50米以内的范围。而东城中心小学的学生家长李伯伯也认为,现在一些小学没有专门的保安,只是在教师或后勤队伍里找一些人来负责安全保卫工作,“这些人既没经过专门的培训,也没有相应的器材,在不安全事件发生时,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

  校门开放制度应更灵活

  不少家长都表示支持学校执行“24小时进校制度”。“有学生来了就该开校门,怎么能让学生在门外等呢?”朝天小学家长黎先生说,学校校门的开放时间应更加灵活,不能一味地按照规定的开门时间开放。而作为家长,也有责任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家长也要增强安全意识

  “我认为,家长一定要看着孩子进校门才能离去。”孙子正在读小学二年级的纪爷爷说,现在很多家长安全意识淡薄,一到学校,把孩子扔下就走,也不管孩子是否安全抵达教室。“孩子的安全,也不能光靠学校,家长也有很大的责任 ”。

  专家建议

  多给孩子灌输危机处理技巧

  “福建南平小学生被砍事件就像‘地震’一样,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属于‘不可控事件’、‘意外事件’。”广东教育学院教授王小棉表示,面对这种突发的危机,学校与家长均应加强防范,增强对危机的控制能力,但也不能过分紧张,以免令孩子的精神健康受到影响。

  “家长希望孩子从此类事件中吸取教训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是一定要注意向孩子介绍事件时的态度。”王小棉表示,面对这种事件,很多未成年的孩子都会出现恐惧、恐慌的反应,所以,学校与家长都应该对孩子进行一定的心理疏导与干预。

  “跟不同的孩子讨论这件事的方式应该不一样。”王教授提出,对于一些本来行事就很大胆、很独立的孩子来说,家长有必要将事件客观地与之讨论,并提醒他们增加警惕。但是对于平常就比较依赖、比较胆小的孩子来说,家长在交流中就要注意传达一种积极的情绪,防止他们产生对正常上学的恐惧。“关键是要灌输给孩子一种危机处理的技巧,让他们在增加自信的同时也提高警惕。”

  -记者直击:

  上学放学时 校门有点乱

  “不亲自接送孩子,我不放心,就怕孩子出什么意外。”昨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小学,发现在上学、放学时段,大部分家长都会亲自接送孩子,甚至出现多名家长接送一个孩子的情况。

  然而,记者也发现,在上学、放学高峰期,由于接送的家长过多,加上学生也比较多,不少学校的校门口都出现拥堵现象,这也成为长期以来学校与家长都容易忽视的安全“空白”。

  “校门口人过多也是安全隐患。”光明小学学生家长刘女士说,“人多了,秩序乱了,孩子一样不安全。”

  记者在一些小学的校园门口还发现,不少流动小吃摊占道经营,导致学生们出行空间缩小,也给学生的安全带来一定隐患。

  有学校负责人表示:“校门外安全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因此,只有社会各界都尽职尽责地保护孩子们,才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真正安全的环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